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万套房源年底交付 收房必修课 帮您补一补

2010年11月16日 13:48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底,是交房的高峰期,据不完全统计,长春有不下20家楼盘将在年底交房,上万套房源将交付入住,如何把好收房关成为业主的必修课。

  问题一:先缴费再验房

  近期,许多业主接到了入住通知,有的楼盘要求先缴纳相关费用再领钥匙验房,但许多业主表示,交完税费、签订完相关文件后再验房,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时却难以处理。

  按规定,开发商在交付房屋前,要通知购房人先对房屋进行查验,查验后要填写查验表和维修表,然后才依据合同规定办理交付手续。业主有权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提出先看房后交钱的要求,物业公司不能强行要求业主先办理入住手续再看房。

  问题二:房屋面积有误差

  近日,记者接到了徐先生的投诉,表示到手的房子面积与合同上的不符,而且户型也与原户型图不符。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长春分所高级合伙人高树成律师解释,很多购房者自己测的室内面积都是使用面积而不是合同约定的套内面积。以下两个公式能说明两者的不同,套内面积+公摊=建筑面积,使用面积+1/2外墙+内墙=套内面积。一般住宅楼使用面积约为建筑面积的70%,如果出现交房面积误差,误差比大于3%支持解除合同,若购房者不愿退房,实测面积大于预测面积,且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购房者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商承担,购房者无需支付;实测面积小于预测面积,且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开发商返还购房者,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开发商双倍返还买房户。

  问题三:房屋漏水

  去年年底收房时,郭女士发现墙面和棚顶有渗水迹象,物业说是先期地热打压试水时发生了渗漏,已维修完毕,业主可以放心验收。但今年雨季时,墙角渗水已扩散到整面墙,开发商屡次维修也没有最终解决问题。

  由于是冬季交房,房屋本身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业主无法及时发现,像房屋的渗水痕迹、墙面空鼓、墙体裂缝、入户门质量以及窗户防水防漏等问题,会让业主苦不堪言。

  问题四:延期交房

  到了交房日期,开发商迟迟不交房,甚至一拖就是半年。业主陈先生表示,虽然签了合同,但千分之三的赔偿对开发商很没有约束力。“开发商说不愿意等可以退房,退房不但返还房款还赔付利息,这看似开发商很仗义,但如果退房,房价上涨的损失就没人管了;如果不退,二三十万的房子只赔几百块钱,怎么算都是开发商合适,购房者吃亏,开发商延期交房的规定就是霸王条款。”遭遇延期交房的林女士显得很气愤。

  高树成律师表示,延期交房的纠纷主要是商品房预售导致的,业主要清楚了解开发商不能交付房屋的真正原因,尤其是非正常延期交付。

  如果是由于开发商经济实力、相关政府手续违法且无法办理的话,建议业主衡量利弊、防范风险,最好选择退房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