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昌城区基准地价大幅上调 业内称不会助涨房价

2010年11月16日 14:15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4日,记者从南昌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已对城区土地基准地价进行了更新,与之前相比,新基准地价有了较大幅度的上调。基准地价上调会不会拉高房价,这是许多普通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此次基准地价上调幅度较大,但对房价并无直接影响,因为许多地块的楼面地价实际上已经远高于基准地价。

  土地定级更新能为政府制定各项土地政策和调控措施,为土地估价、土地税费征收和城镇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的制订提供科学依据。而基准地价即土地初始价格,反映的是地价总体水平和变化趋势,被作为土地有偿出让定价的重要标准。据了解,此次南昌市土地定级估价范围包括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高新区、经开区、英雄开发区、红谷滩新区等八个行政辖区,土地定级边界包含面积456.69平方公里,而前一轮土地定级估价面积为204平方公里。

  按照土地用途不同,南昌市城区土地分为商业用地、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等类型,依据交通、基础设施、人口、环境等因素不同,商业和住宅用地被分为7级。与之前相比,各级土地的基准地价均有明显上调,如一级商业用地的基准地价达到每平方米8100元,7级商业用地基准价格则为每平方米739元。居住用地价格基准地价最高为每平方米4231元,最低的为每平方米405元。

  土地成本是房价构成的主要部分,基准地价提高,是否会引起地价上涨,由此助推房价上涨?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准地价对房价的直接影响并不大,现在土地主要以招、拍、挂的方式进入土地市场,开发商会按将来商品房的销售价格测算拿地成本,基准地价只能对开发商拿地起到一个指导作用。

  实际上,与目前南昌市许多区域的土地成交价格相比,更新后的基准地价仍算“便宜”,这也反映出了基准地价与市场价相比有一定的滞后性,基准地价上调可能提高土地出让的底价,但并不意味着会拉升成交地价。如今年6月23日拍卖的红谷滩中心区JDG1008号地块,起拍价仅287万元/亩,但最终成交价飙升到1088万元/亩。(记者 郑荣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