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杭州人才房追踪:是打造人才高地还是制造新不公

2010年11月17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纸红头文件将杭州市引向舆论关注的焦点。在这份文件中,教师群体、企业高管等被纳入人才范围,享受由政府提供的半价住房。这被部分公众质疑为“难以服众的富福利”。

  政府究竟是“打造人才高地”,还是“制造新的社会不公”?“新华视点”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以教师等行业划分人才公平吗?

  在新出台的《杭州市人才专项用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人才的界定引起了很大争论。

  记者在这份文件中看到,有六类人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特价房”,除突出贡献人才、各类高层次领军人才外,还包括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员工(含离退休人员)、海外留学人才、开发区企业人才、大企业管理人才等。

  杭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徐国联说,具体操作上是从2010年到2012年,全市建设220万平方米的人才保障性专项住房。这些房子采取行政划拨方式供地,省去地价成本后其售价控制在同类地段商品房价格的一半左右。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左右为主,两院院士可以适当放宽。

  但杭州市对人才的划分,遭到诸多质疑。杭州市民李佳说,与医生、警察相比,教师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教师是人才,难道医生、警察就不是人才?这样划分太让其他群体寒心了!”浙江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钟其认为,按行业划分人才不太合理。“把教师整个群体都纳入计划,这个群体就成了特殊群体。另外,企业高管本身应该没有住房压力,杭州的做法有锦上添花之嫌,并非雪中送炭。”

  面对种种质疑,徐国联回应说,杭州市建立了包括大师级人才专项住房、突出贡献人才专项住房、人才限价专项住房、人才经济适用和经济租赁专项住房、人才奖励专项住房、人才短期专项住房等6个层面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已经囊括了各种人才。教师是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所以才单独列出来。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杭州市的这项措施在导向上是正确的,但必须仔细研究其中的难点——人才标准的界定问题。“教师里也有混日子、不负责的,这些人又凭什么享受特价房?”他认为,以行业划分人才标准对其他行业有失公正,建议以实际贡献和成果为基准,拿出社会公认的“人才”标准和规范,这样会科学和公平得多。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