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一手住房均价同比上升五成 首破1.5万大关(3)

2010年11月19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史回顾

  楼价不断攀新高的动力何在?

  秋季向来是楼市的丰收月,“金九银十”是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的旺季。即使在“限购令”等连锁新政的打压下,今年10月楼市依旧火爆,当月广州网签总数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事实上,今年9月广州楼市成交量已处高位,但10月却是在9月的基础上翻了将近一倍。

  来看看去年10月的情况。去年金九和银十异位,10月份的广州楼市表现出持续攀升的势头,交易情况更加热烈。虽然并未回复到去年上半年一手住宅的成交量连连突破万套的水平,但10月份售房总数8985是自从7月份(阳光家缘官网系统升级)以来的最高位,一手住宅网签成交量为8985套,比9月份的网签总数7165套增加了1820套,涨幅达25.4%。而价格方面,从进入广州十二区成交均价的监控来看,价格高低排名先后的状况还是很稳定的,前四位依然是市中心、老城区的天河、越秀、海珠、荔湾,成交均价在13000元/平方米以上;价格最低的四位是增城、花都、南沙、从化,均是保持在五字头的均价水平。

  难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14日在视察澳门时说,给楼市降温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内地房价左一个(国)十条,右一个(国)五条,就是压不下来”。温总理甚至支招:“如果真的买不到房,可以考虑先租的办法。”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尤其是10月的连环新政之后催生的“限购令”,本意是为楼市降温,却逼出了“抢闸突击”,还激发了“历史新高”。虽然看似房价微跌,但如果计入增城和从化两个县级市,十区两市均价为1188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4.66%。分析显示,除了荔湾区价格有所下滑外,其他区域价格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小肖和先生都在天河城附近上班,从中山八路到东圃,找了两三年房,眼看手里的储蓄没增长多少,房价却是不停往上涨,“去年在广利路的三房电梯楼一万五左右还能找到不少,今年没有两万根本不用谈。”可统计数据说房价跌了,业内人士解惑:成交价格下降,那是因为大量郊区盘的稀释作用,并非真正体现了房价走势。

  可是,明明大家都喊房价高,买不起,为什么楼价新高不停在诞生?为什么回过头来看,“过去”的楼价永远只是“新高”的基准线?而楼价不断攀高的动力又何在?

  “现在物价上涨很快,钱放在银行就是等着贬值,放在股市好不容易解套又怕被套牢。不如买套房实在。”在深圳工作的广州人小赵最近在广州老城区又买了一套房,因为父母的一笔公积金还没动用,加上对于货币购买力贬值的恐慌,觉得还是有套房子拿在手上最安全,“即使放租的话,租金也会随着物价变化上涨,至少房子是实实在在的。”

  南方日报记者吴旦颖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