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轮调控满两月 住宅成交现分歧土地成交仍高扬

2010年11月27日 15: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8”房地产二轮调控措施已经出台两个月,各地住宅成交表现不一,有顺势下滑的,也有逆势上涨的。土地成交则是无论调控与否,一路高歌前进。

  房地产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吸金能力比较强的行业,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池子”理论广泛传播后,房地产市场立即被认为是吸收流动性的大池子。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公开表示,最近两年,房地产都是不容怀疑的吸纳流动性的大池子,而这池子里的海绵就是土地,土地把流动性牢牢的吸住。

  数字为聂梅生的判断提供了精确的论据。和2009年相比,尽管推地不多,但多数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却甚为可观,截至9月9日,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实际供应土地面积在只有2009年供应水平的3至5成的情况下,却取得了相当于2009年水平82%至116%的土地收入。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上海与北京卖地收入已突破千亿,而大连、天津也紧随其后,分别为893.1亿元和866.8亿元,根据卖地收入排名,上海土地出让收入以1369.94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列第二。土地成为房地产市场中名副其实的吸水“海绵”。

  土地市场反而在这个冬季释放出更胜以往的火爆。11月25日,仅仅这一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土地成交总金额就超过了300亿元,这一天的土地市场南北温度一样高。下午3点,广州广铁南站地块正式出让,现场参与竞拍的也都是实力雄厚的房企联合体,万科城建联合体、中海联合体等,最终经过现场244轮的激烈竞价,广铁以总价86亿拿下该地块,折合楼面地价17276元/平方米。武汉当天也收获了近100亿元的土地款,而在北京,几次“临阵脱逃”的中服地块正在进行招标。

  两个月来,土地市场的宁静被一个又一个的“区域地王”抑或“地王”打破,在收获“地王”光鲜的背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也在接受着考验。今年2月初曾高调收获上海地王的上海证大,近两天的日子不太舒坦。标准普尔11月22日宣布,给予上海证大房产“B”级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信用展望为负面。与此同时,标普也将上海证大的优先债券的债务评级从“B”下调至“B-”,曾被标普列入信用观察名单的所有评级此次被剔除。其实,此次上海证大遭遇标普降级根本原因就是由于上海证大借贷增加,上海外滩项目有可能需要进一步资金投入,以及18个月后的大规模再融资需求,因此标普预计上海证大信用比率将维持疲弱。

  无独有偶,标普将花样年信贷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但对于其长期公司信用维持BB-评级,同时,标普将继续授予花样年2015年到期的1.2亿美元的高级无担保债券B+评级。标普分析师符蓓表示,主要是截至目前为止,花样年今年的合约销售额不如预期,从而显现花样年项目集中风险以及弱于预期的执行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