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隔一年 被退地块二次拍卖底价翻两番

2010年12月01日 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新国十条”出台后,上海嘉定两幅住宅用地曾因开发商资金等原因而遭遇退地。昨天,被退的两幅地块再次挂牌出让,令人惊讶的是,这两幅地块二度出让的起拍价竟然分别是前一次出让底价的3.5和3倍,出让方对土地市场前景的看好可见一斑。

  二次拍卖底价大幅飙升

  昨天,两幅位于上海嘉定的住宅地块——“真南路以南、走马塘以西地块虽然地块”和“百安公路以西、恒荣路以南地块”在土地交易市场公开挂牌出让。记者发现,这两幅地块之前曾分别出现在2009年上海第91号土地公告和109号公告中。

  作为2010年成交的第一幅住宅用地,“真南路以南、走马塘以西地块”今年1月被上海宝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华集团”)以总价24亿元“抢”得,溢价率高达336%。“百安公路以西、恒荣路以南地块”在今年2月的土地拍卖会上也同样创下了惊人的溢价率,莱蒙宝山信息资讯(深圳)有限公司以11.05亿元价格摘得,溢价率360%。

  不过,随着4月楼市调控的到来,土地市场的热度随之回落。当时坊间传言,“真南路以南、走马塘以西地块”因开发商资金紧张等问题遭遇退地。宝华企业集团赢家策略总经理杨健对记者表示,当时退地是由于在调控环境下,开发商融资渠道出现困难,不得已才选择退地。

  记者惊讶地发现,此次嘉定区重新挂牌的两幅地块,起拍底价都较之前大幅飙升。宝华集团退掉的地块去起拍价是5.5456亿元,而此次则飙升至19.345亿元,已是一年前的3.5倍。而百安公路以西、恒荣路以南地块去年起拍价为2.4亿元,而此次则是7.01亿元,也高达去年的3倍。

  两轮调控土地市场反应不同

  对于同样两幅地块,时隔一年起拍价大幅飙升,有业内人士认为肯定是有开发商已有明确接手意向,出让方嘉定区政府方面才会如此大幅提高底价。

  对此,嘉定区政府内部人士态度也非常乐观,对记者表示“住宅地块都有人要的”,似乎一点都不为这两幅地块二次拍卖的前景担忧。

  对比分析两次调控前后土地市场的反应也可以发现,与“4月新政”后不同的是,二次调控后几大重点城市推地意愿仍然强烈,各地土地市场成交依然活跃。大量土地供应和趋紧的楼市调控并未导致流标率的上升,二次调控后的10月,仅重庆、长春各流标2幅地块,其余城市到期出让地块均全部顺利成交,而热门地块始终受到开发商们青睐而发生争抢。(朱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