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摊面积收供暖费 遭业主质疑 (2)

2010年12月01日 15:3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官

  公摊面积收供暖费 导致官司增多

  记者从各区法院了解到,从2001年开始,本市法院受理的供暖费纠纷案件逐年猛增。从2005年开始,各法院每年的受案量一直保持在“高水平线”上。

  大兴法院红星法庭管辖亦庄、西红门、旧宫等地,是大兴法院管辖小区数量最多的派出法庭。在红星法庭,供暖费纠纷案件数量始终居高不下。

  该法庭常年专门承办供暖费纠纷案件的法官赵玉东表示,在和欠费业主的接触中他感受到,供暖企业对没有供暖设备的楼道等公摊部分也收取供暖费,是业主不满从而不肯缴纳供暖费的重要原因。

  由于双方各持己见,供暖费纠纷案件的调解率要比一般的民事案件低三成多。

  热力集团

  如按使用面积收费 承担费用不变

  记者随机采访的50名住户都表示,小区公摊部分明明没有供暖,却要让大家交这部分供暖费,是“极其不合理的”。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在200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就曾撰写提案呼吁改革供暖收费方式,取消公摊面积供暖费。

  就此,记者拨打热力集团的客服电话96069进行了详细了解。

  96069工作人员坦言“您已经不是第一个问这些的人了”,同样的问题他已经答复了很多遍。

  工作人员向记者这样解释,无论是按建筑面积收费还是按使用面积收费,供暖价格测算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即将一个城市的平均供暖成本分摊到建筑面积或使用面积中,得到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或使用面积的供暖成本,再加上税金和利润,就是业主应该缴纳的供暖费。

  因此供暖企业表示,不管按哪种面积收,住户承担的供暖费都不会有变化。

  之所以要按建筑面积收费,是因为供暖企业一直在按照房产证上核定的面积收取供暖费,而房产证只登记建筑面积,没有标明使用面积。

  记者问:“如果住户个人希望按使用面积收费,能实现吗?”

  对此,工作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整个小区都是按建筑面积收费,不可能单就个人按使用面积收费。因为所有的发票都是按‘建筑面积’印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