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半年杭州房价不跌反涨 主城区楼盘多有上涨(3)

2010年12月02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价,真的被通胀捆绑了吗

  朋友的朋友在微博上晒他在老家新买的排屋,地段好,品质好,总价97万,人民币。于是一个下午都在感慨,这么累,留在杭州,何苦呢?

  说起来,前两个月采访某海归,说起她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别墅,房前屋后,小河流水、花园阳光,也就四五百万人民币,差不多是杭州一套140平方米公寓的钱,还不能太顶尖了。她说,其实我们并不比谁穷,只是消费比他们高而已。

  这句话,戳到了痛处了。

  小区里单元楼前的花坛,以前多被邻居们用来种花、养草,很有情调,这半年花还是照种,草却少了,平白多出很多各式盆盆罐罐,种着大蒜、葱和青菜,早些时候还有种丝瓜、黄瓜的。我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回头一问,邻居陈阿姨说她屋顶的小菜园子一年也能省下几百块菜钱,于是小区平改坡让她很是郁闷——没摊上房奴,倒是成了“菜奴”。我劝她,人家既是房奴,还要做菜奴的,日子也得过,老小区管得人少,新小区花坛里可不许种菜,想做菜奴而不得,也是有的。

  有时想想,我在杭州的所谓白领生活,真还不如在老家的舅舅:吃的是自己种的有机蔬菜;自家吃的口粮单独从口粮田里出,种一季歇一季,绝不施化肥;放几只鸡、几只鸭随便养着,鱼虾螺蛳溪沟里就有;去年新盖的4层小楼,带上家电才花了40多万。上礼拜,我爸吆喝着当年插队落户的同学们一起“回乡探亲”,带回来一袋有机番薯、一袋有机胡萝卜,50斤口粮米,分给邻居们尝鲜,搞得我们一下子成了巷子里最受欢迎家庭——这些东西,要换了在杭州超市卖,也是个好价钱。盼着有机蔬菜平民化好几年了,菜价不下反上,你说泄气不泄气?

  房子也是。这礼拜我们做了个调查,把今年5月至今开过盘的杭州(包括萧山、余杭区)各个楼盘梳理了一遍,结果,你猜怎么样?18个在此期间多次开盘的项目,居然100%是涨的,即使个别项目有过小幅回落(甚至称不上回落),但总体趋势向上,不变。谈了半年多的“调控”,既没有调到位,也没有控制住,看看这些数据,真让人想包顿饺子,给一锅煮了……哦,忘了,饺子馅也涨价了。

  房价压不住,先租,菜价下不来,去种,什么事儿,搁到“通货膨胀”这儿一说,什么都有理了。

  通货膨胀了,人人都是受害者。于是央行加息了,加息已经成了调控的“鸡精”,有事没事来点儿。加了一次,专家们评论说,一次不够,至少得把存款利率给“正”过来。听上去挺有道理的,有没有用,我不知道,反正我的感觉是,就算利息在涨,房价也没见跌,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买得起的也不在乎那点儿利息钱。

  海子最著名的作品,常被开发商们拿来做广告,说“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其实,诗很长,前面的常常被忽略,他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我们一直关心房价,因为它太贵了;我们最近非常关心粮食和蔬菜,因为它们越来越贵了;或许我们也不能和每一个亲人通信,搞不好,通信费也要涨了……

  聪明的,请你告诉我,在通货膨胀的时候,如何才能生活得不这么累?作者: 孙晨 张卉卉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