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五华区5年打造西北片区科技新城

2010年12月02日 14:0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跨越与谋变的时代进程中,一座新城即将崛起,一个新兴的“大都市五华”正在呈现。

  2010年9月,一场对于昆明城市化发展影响深远且声势浩大的建设工程在五华区西北片区启动。在这场以大昆明实现“加速新型工业化、拓展高端信息化、提升全域城镇化”建设背景下启动的工程中,昆明城市“心脏”五华区全面打通了全域城镇化、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快速通道,昆明主城最后一块“处女地”——五华区西北片区从懵懂酣睡中醒来,一座11.79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蓄势待发。而更为重要的是,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而言,他们,终于找到了一条真正通往“城市”的路。

  10分钟“两个世界”

  五华区,千年昆明的“心脏”,自古就是昆明成长的缩影。在它397.86平方米的土地上,深刻记录着昆明时代变迁的轨迹,如今的现代新五华更代表着新昆明都市的现代与繁华。

  驱车从五华区政府一路向西,驶过古老又现代的翠湖,喧嚣、繁华的小西门商业圈,再经过昆明学府云集的学府路,短短10分钟,视线里便捷现代的交通、楼宇林立的街道、齐全现代的商业设施……五华区都市化发展的壮丽景象无不让人感慨。

  然而,当视线由学府路向西延伸,进入主城连通五华区西北片区的城市主干道普吉路时,眼前却是另一个世界。站在普吉路向五华区西北片区远眺,参差的民居、破败的厂房几乎占据了全部视线。

  据资料显示,五华区西北片区位于昆明西北部的王家桥片区,是昆明主城区最后一块可规模开发的区域。2004年昆明市区划调整后,西北片区划归五华区范围。片区东起普吉路和规划道路,西至西北三环,南到海屯路,北至西北三环,面积11.79平方公里,包括黑林铺、普吉两个街道办事处。

  历史上,该片地区一直是昆明的郊区农业区,但急速涌至的城市化浪潮将原本宁静的村落裹挟其间。如今的五华区西北片区已没有了万亩农田、麦浪滚滚的景象,然而滞后和脱节的发展却也让它变成了一个巨型城中村。

  五华区西北片区30多个村数千栋民房中住着近万本地人和上千外地人。每天,他们从密密麻麻的楼房中走出来,穿过昏暗的巷道,汇入城市的人流。

  从乡村到城市的距离有多远?出村的这一段路程,走快一点的话只需要5分多钟。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道路,五华区西北片区的人们走了10多年,还没有到达。

  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代新昆明版图中,在尽显都市繁华的五华区,五华区西北片区显然“另类”得让人惋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