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10“政策调控年” 平稳发展成楼市主调

2010年12月02日 15:21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房地产市场来说,2010年是当之无愧的“政策调控年”,从年初剑指高房价的“国十一条”强劲出台,9月二次调控压阵再到11月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时同时,省、市相关配套政策也不断出台,确保楼市平稳。2010年即将尘埃落定,一个“调”字和“稳”字成为全年最好的概括。

  史上最严厉调控

  今年以来,国家为了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出台了多项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随后云南及昆明市地方性政策的补充,让昆明楼市经历了一轮轮调整。

  今年1月1日,营业税“二改五”(即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的政策,意在打击楼市的投机炒房行为;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提出十条举措,被业内称为房地产“新国十条”,该新政的出台表明了国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

  从去年的各种刺激楼市的政策全面退出,到随后各种遏制过热的政策不断出台,最终4月17日发布的“新国十条”框定了本轮政策的基调。

  在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同时,云南省也不断完善配套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 1月20日,省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意见在中央政策的基础上,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住房税收政策、商品房转让管理、商品房预售监管、土地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5月16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对投机炒作、定价过高、涨幅过快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税务、规划、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要重点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资格。

  受政策影响,昆明楼市上半年出现了跌宕起伏的变化。新政前楼市如火如荼,房价频创新高;新政后,楼市销量不断回落,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商品住宅成为最受影响的产品,呈现增长放缓趋势。

  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总体上数据保持了增长,但其中包括了子君村、蒜村、金江小区等经济适用房或团购项目,这些项目都是针对特定购买人群,实际上总供应量比去年同期相反是减少了。

  新政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逐步显现,市场观望情绪日益浓厚,与年初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购房需求明显下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