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区域市场特殊性致昆明房价难降

2010年12月02日 15:51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是名副其实的楼市政策年,无论是年初的“国十条”还是最近的“9.29”,全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都处于政策“高压”中,这种态势抑制了房价的疯狂上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10月份的房价还出现了小幅的松动。不过,房地产市场作为一种区域性市场,全国各地情况大相径庭,昆明理工大学建工院房地产经营管理教研室主任邓晓盈认为,昆明房地产承载了很多东西,这种特殊性使的房价难降。

  “在经济仍要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对房地产市场寄予的厚望,比其他城市都要大。”邓晓盈说道,由于云南、昆明的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相对来说单一又比较薄弱,同时,最近几年昆明集中开建大量的基础设施,这就需要扩大财政收入来源。房地产市场实际上需要承担支撑经济发展的重任,在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带动大量的上下游产业,获得大量经济、就业、消费等多方面的增长。

  “另一方面,对于昆明这样一个多中心城市来说,我们修地铁也好、轻轨也好,城市不断地扩张、扩容,无论是外来人员还是分流出去的人员,都对房地产住宅有需求。”邓晓盈向记者表示,随着昆明城市的发展,不仅城市面积、范围扩大,人口亦随着增加,这些新增的城市人口肯定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大量需求,这是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必然结果,而这个进程还要持续几十年。

  而第三方面,邓晓盈认为在于土地供给的不足导致保障性住房的紧张,这也同时加大商品房市场的供给压力。她分析说:“保障性住房要加大供给,我们的土地供给就要分家,但是我们现在土地供给更多的不是行政划拨,而仍然是以‘招拍挂’的方式推向了房地产市场,这些土地仍然是商品房用地的性质,这使得我们保障性住房的供给量仍然是有限的,那么老百姓仍然要走商品房的路子。”

  虽然从今年1月至今,国家政策一直都在严控房地产市场,各地也出现了成交量下跌的情况,但真正核心的房价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就昆明的实际情况来看,有的新开楼盘甚至还出现了小幅上涨的情况。

  “我们要看一看房地产市场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下是正常的,比如说房地产对于GDP的贡献率在多少是正常的,带动消费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是正常的,房地产对带动就业起到了什么效果是正常的,对于带动地方政府税收在多少是正常的。这些问题解决之后我觉得房地产业的位置才能放正,我们现在对房地产赋予的东西太多,看重的是它的经济政策而非社会政策,看重的是它带来财政收入。如果我们在经济上对房地产的依赖减小减弱,那么房地产可能就会正常很多。”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邓晓盈中肯地评论道。(记者 刘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