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山西楼市难觅小户型 利润驱动开发商不积极

2010年12月02日 16:0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国家统计局太原调查队公布太原楼市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省城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仅占商品住房成交总面积的13.69%。症结何在?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A 多个项目没有一套小户型

  2006年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提出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 (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就是业界所说的“7090政策”。

  从2006年6月至今,省城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市场上出现了10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约合3333套小户型)的大盘。但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这当中有五成的楼盘为定位高端、项目内找不到一套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的豪宅项目。市场上其他预售规范的中小项目,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比例明显没有达到总建面的70%以上。供应不足,必然影响到小户型的成交比例。

  B 利润驱动开发商不积极

  “豪宅大户型业主多为一次性付款,中小户型的业主需要贷款买房,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更愿意卖大户型。”房地产业营销经理张先生分析,省城土地价格逐年上升,商品房楼面地价在1000至2500元/平方米之间,加上2000元的建安、营销成本,市场售价至少得到4500元/平方米,开发商才能稳赚不赔。但小户型的客户定位为普通家庭,对价格敏感,开发商定价稍高即会遇到销售不畅,整个项目的资金周转受到影响。

  大户型和豪宅可以通过增加园林绿化、精装修、小区智能管理等成本投入,抬高售价,获取利润。张先生称,同样的建筑总面积,大户型比例高意味着项目套数少,面对的业主少,开发商找准顾客群即可快速回笼资金。小户型比例多,即项目内套数多,开发商的销售周期自然会延长。

  滨河东路某楼盘的项目经理称,如果大户型和豪宅卖不动,开发商自然会开发中小户型,但是省城楼市的产品类型少,无论是豪宅大户型、还是中户型、小户型都有旺盛的需求量。在这种情形下,开发商会尽可能开发大户型豪宅,实现利益最大化。

  C 户型配比政府大有可为

  “7090政策”已出台近四年有余,省城在售项目的小户型供应比例已逐年提高到50%。令人纠结的是,小户型业主的资金有限,国家提高利率及首付成数的调控政策首先会影响他们的购房计划。

  太原克而瑞的调研数据显示,1至11月,省城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销售套数比例仅为18%。与此对应的是数个单价过万元的豪宅项目出现抢购场面,小户型与豪宅业主的交易成本并无明显差别。这种状况会进一步影响开发商开发小户型的积极性。“政府应该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严格控制保障性住房的户型配比。”房地产经纪公司的王先生认为,开发商的项目定位和户型配比及销售状况由市场规律说了算,政府应着力解决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而眼下,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有些错位,保障性住房的中小户型供应过少,导致所有群体涌向商品房市场,引起商品房供应不足,价格高涨。

  王先生称,“7090政策”仍在继续落实。希望政府能对大力建设和购买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的开发商及业主,在税费尽量减免。小户型在供应和销售两头有了政策支持,开发商才有开发积极性,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记者 戎紫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