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厦门“网上房地产”系统异变 楼市均价“匿迹”

2010年12月06日 09:21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是因“系统维修”停止所有数据更新17天,接着是系统重新上线后只见日成交量,不见日成交均价。近来,一向在信息公开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厦门“网上房地产”系统的种种“暧昧”举动引发各方关注。

  一方面,对信息不对称背后的房地产市场语境,普遍出现“调控不力”的质疑声;一方面,围绕日成交均价突然中断公布这一现象本身,也展开了有关公民知情权是否受到损害的激辩。

  信息不完整的市场月报

  每个月的最后一天,厦门本土房地产门户网站厦门房地产联合网都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本月房地产市场数据,其中,住宅成交总量与均价是统计的关键点。然而,几天前发布的11月市场月报却有点特别——只有成交量,没有成交均价,而所谓成交量也只是从11月16日至30日的不完整数据。

  数据不完整,缘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下设的“网上房地产”系统发生变更。10月30日起,“网上房地产”因“系统维修”暂停更新数据,11月16日,系统重新上线,但原本每天更新的各楼盘日成交均价却不再显示。受此影响,其他注重数据分析的房地产市场主体,如厦门房友网、新景祥机构等已出的11月市场月报也都无一例外地打了“对折”——只能攫取半个月的成交数据,与上月同期进行对比分析。

  不过,统计范畴打“对折”,受关注度却丝毫没有减弱。厦门房地产联合网显示,11月市场月报甫出,就吸引了1500多人次的浏览量,高于10月市场月报1300多人次的记录。该网站编辑部主任史青霞认为,正因房地产联合网第一时间对“网上房地产”系统“异变”予以关注,网友反而对不完整的信息额外敏感,这一份不完整的市场月报,也因此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走在前列的“网上房地产”

  除了厦门房地产联合网,针对官方停止发布成交均价,厦房网、搜房网、搜狐焦点等房地产门户网站也先后发出“致网友”的相关告示。作为政府部门下设的官方网站,一次看似再平常不过的系统维护却迅速受到广泛关注,正是因为日住宅成交量与成交均价等数据,已经成为这些房地产门户网站每天更新的重要内容;而厦门“网上房地产”在信息公开度方面向来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此次一反常态的“暧昧”举动,着实出人意料。

  “网上房地产”,即厦门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早在2005年6月便正式开通。该系统设计了数据自动收集分析功能,可提供当日成交均价、楼盘均价、未售套数等在内的综合数据;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登记备案是其主要功能之一,可实现网上签约即时备案。

  开通之初,该系统的透明度与便利性便获得肯定——2005年8月,在建设部组织的全国4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验收检查中被评为优秀。在信息公开方面,厦门走在前列——福州2007年4月开始试行商品房预售合同网上签约和备案工作。

  正如相关部门所希望,“网上房地产”系统开通后5年来,基本实现了其“提高商品房交易的透明度,为房地产消费、投资和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全面的市场信息”这一初衷——在系统公布的基本信息基础上,不仅厦门各大房地产门户网站相继对市民最为关注的成交量和成交均价进行即时转载,以立丹行、新景祥、城市年轮、蓝火等为代表的各大房产代理机构对房地产数据的分析也日渐活跃,助推了厦门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老百姓的“知情权”更是得到了保障,基于实时更新的成交数据,网友先后发现了“7元买下460平方米商场”、“最低每平方米3500元的岛内超低价房交易”等市场“异象”,并引起媒体关注,最终推动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