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0年12月08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值年末,作为房地产市场供应体系的新生力量,保障房建设扩容再一次被提上中央的议事日程。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保障房建设已驶入“快车道”,开发商配建、代建模式也日趋成熟。为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各主要城市正在逐步建立长效融资渠道。在政府投入加大的基础上,未来将有更多社会资本介入保障房的开发。

  大规模扩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向各地发出《关于报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1000万套,并要求各地方政府调整之前上报的“2009-2012年三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地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12月10日为最后上报的截止日期。

  明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计划,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了72.4%,大大高于此前市场对2011-2012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成量分别约为680万套和620万套的预期。

  “中国目前城镇人口总数约为6亿人,如果按照2亿个家庭来计算,1000万套保障房相当于每20个家庭拥有1套保障房。”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

  事实上,1000万套还仅仅只是2011年的数字。2009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约为260万套,2010年为580万套,2011年将高达1000万套。仅这3年的数据,全国保障性住房就已达到1840万套。如果按照此数计算,意味着平均每10个家庭可以拥有1套保障房。

  而另一个比较或许更能说明政府对于明年保障房建设的重视:在房地产市场红火发展的2009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共计达到85294万平方米,若按照套均90平方米计算,2009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量约为947万套。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与其更多的关注房价,不如多讨论保障房。他表示,中央今年、明年对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加大,实际上就是在调整房地产市场的结构,“住有所居,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商品化,一条腿是保障房。”

  顾云昌指出,不仅中国,世界各国都是两条腿走路,新加坡80%以上的家庭都是政府保障的,香港是40%-50%,更多的国家是10%-20%。

  根据统计,自1999年至2009年的11年期间,我国商品房竣工面积累计为47.33亿平方米,以90平方米的套均面积计算,11年间竣工的商品房大约为5259万套。而我国保障房建设近两年才开始起步,同商品房市场相比,差距还非常明显,房地产市场的“二元制”结构急需完善。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伴随地产调控的进行,政府对于保障房建设也空前重视,预计今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总额约为7800亿元,截至9月份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占全年计划的60%,且中央财政6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已经全部下达。

  此外,住建部10月份公布进展称,今年1-9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520万套,占年度计划580万套的90%。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