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2)

2010年12月08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吸纳开发商介入

  此前,承载社会民生性质的保障性住房并不为追逐高额利润的开发商所“待见”,不过,随着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空前支持,面对着越做越大的蛋糕,各房产商对保障房建设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按照今年7800亿元的保障房投资额来推算,预计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将超过1.3万亿元,投资规模接近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四分之一。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实际完成投资额3.8万亿元,全年预计在4.6万亿元左右。

  假设2011年1000万套保障房明年年底前全部开工,按照保障房套均面积60平方米计算,2011年仅保障房新开工面积增加量约为2.52亿平方米。今年前10个月,全国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3.18亿平方米。

  保障房建设不仅可以大幅对冲商品房投资回落的预期,同时,在严厉调控之下,规模大且风险小的保障房领域将成为企业的“避风港”,无论是出于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目的、抑或是调控之下的“无奈之举”,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加入到保障房开发建设的行列中来。万科、招商、保利、金地、绿地、远洋地产、富力等房企,都在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万科12月初曾表示,目前保障房开工占到万科整个土地储备的比例超过5%,万科8月份以来便增加了超过100万平方米的保障房,这些保障房主要位于一些一线城市,北京、深圳、南京、广州、上海等,万科愿意更多地参与到保障房建设中来。

  事实上,早在本轮调控之初,国土资源部就曾要求,各地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应不得低于住房用地总量的70%,在此后公布的全国供地计划中,该比例达到了77%。而“配建”保障房或是承担或开发过保障房也成为开发商拿地时所面临的重要门槛。

  业界认为,调控背景下,政府给予保障房建设更多的倾斜,包括贷款、拿地、甚至补贴等等,都在引导开发商更多参与保障房建设。

  据了解,除了商品房项目之中“配建”保障房之外,目前开发商参与保障房项目的主要形式是“代建”,也就是“政府出钱,开发商代建”,政府同时会给予开发商一定利润回报。“尽管保障房利润远比不上商品房,但建设、运营、销售和融资的成本小,风险也小,相当于调控时的避风港。”一位业内人士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