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 (3)

2010年12月08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通长效融资渠道

  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保障房发展的症结所在。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来源,应该逐步建立长效融资渠道。在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的进入。

  “此次提出的保障房建设计划目前还处在征求各地意见的过程中,但是建设规模已经超出了原有的设想。由于快速扩张,在建设的过程中肯定会存在各种问题,比如土地和资金问题等。”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位业内人士坦言。

  “目前保障房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国家规定的政府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二是公积金收入部分;三是各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顾云昌表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为1.59万亿元,今年肯定会超出这一数额。去年大多数地方政府投入的土地出让金净收益没有达到10%的比例,如果未来能够严格执行将10%的土地出让净收益投向保障房市场,将是不小的数额。”他指出,10%的投入比例还有提高的空间,但最终还要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

  顾云昌认为,保障房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政府投入的同时,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首先可以吸引慈善基金、社保基金等,最后扩大到商业基金以及其他社会资金进入。在保障房建设主体上,可先以国企、央企为主,在有稳定收益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到民营企业。”顾云昌直言。

  湘江伟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明理表示,目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很多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未来可以逐步改革财税体制,改善财税分成,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和财政收入水平,从而可以更多地投入到保障房的建设中。

  根据此次公布的计划,明年将大力建设公租房。“公租房在建设、承租、运营等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顾云昌指出,公租房的租金不能太高,应该与承租方的收入水平相匹配。而公租房又不同于廉租房,租金也不能过低,要保证有一定的租金收入可以返还给投资方,从而维持投资建设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王锦 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