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监会敲打房地产信托 信托公司成为融资渠道 (2)

2010年12月08日 16:08 来源:云南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持续关注和管理,只是想使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规范,应该说,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是在审慎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虽然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政策调控期,但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房地产与金融的融合是顺应时势,并且刚刚开始,前景无可预估。

  对于部分房地产信托“表里不一”的情况,《通知》提到,“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

  诺亚财富认为,房地产信托在逐步规范中发展。在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上,股权投资绝对是主流,而且真正的股权投资、权益投资越来越多,这是信托行业在顺应时势自我调整。

  用益信托最新银信产品周报称,银信新规发布后,银信合作业务仍可以开展,但是融资类业务余额不得超过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30%,受此限制,未来信贷产品的投资品种将逐渐变多,投资方向将倾向于证券类,改变以往多以融资类(如募集贷款、股权投资等)为主的投资方向。

  银监会警示房地产信托走正道

  据记者了解,在12月4日举行的“2010年信托峰会”闭幕式上,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再次对房地产信托予以警示,表示信托行业并不是信贷的补充,游离在调控政策下的房地产信托该到了转变和思考的时候。

  “银监会对于房地产信托计划有统计,这样的发展模式对于信托公司来说是否可以持续,是一个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从而避免在下一个5年发展中‘掉队’。现在信托公司对房地产的支持,可以说是游离在政策之外。”一接近监管层的内部人士表示,在收紧房产贷款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依托其能够横跨市场的产品特性和法律特性,成了开发商获取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在年末银行贷款指标用完的情况下,这种“变通融资”的情况更为明显。

  “该项业务在今年已经成为信托公司的重要业务,比重远远高于去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信托资金投向房产的比例分别为10.64%、11.35%和13.41%,呈上升趋势。由于信托公司自身的特点,其业务并不纳入全年7.5万亿信贷规模的统计数据中。但已有资料显示,1至10月,信托公司相关产品累计已达1500亿元。”昆明市一商业银行高层表示,2007至2009年三年,信托公司每年的盈利点都不一样,今年又不一样。业内都希望下一步信托公司走到“正道”上来。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来所谓信托产品的“1号、2号、3号”等称呼的改变,其实“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房地产信托产品。该人士认为,在和银行行长交流的过程中,银行认为“四证”齐全的房产商贷款业务肯定轮不到信托公司去做,尽管信托企业有自己的辨别方式,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信托要回到其真正的职能上来,这对其未来的发展非常关键。“如果信托公司还是走老路,打擦边球,很有可能导致银监会全面叫停该项业务。”业内人士直言。

  -名词解释

  房地产信托

  房地产信托,就是信托投资公司发挥专业理财优势,通过实施信托计划筹集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委托人获取一定的收益。

  房地产信托经营业务内容较为广泛,按其性质可分为委托业务、代理业务、金融租赁、咨询、担保等业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