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绿色节能房产”成焦点 业内:逐渐被客户接受 (2)

2010年12月09日 10:36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某资深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绿色建筑而言,不同星级的绿色建筑,其所增加的成本也不一样:一星等级在设计时控制,完全可以做到不增加成本;二星等级大概每平方米增加成本在200元左右;三星按设计院计算每平方米在500元左右。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如果节能建筑每平方米每年可以节约近40度电,按照现在的电价计算,仅是用电,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一年就可以节约2000多元。

  “大家都知道住宅建筑节能,能够让未来建筑使用成本大幅下降,事实上,广西目前节能住宅的售价与同区域的普通住宅价格基本相同,所以节能住宅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广西一位资深建筑设计专家告诉记者。

  开发商

  钱花在“暗处”也值得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市场来看,以绿色节能作为卖点的楼盘极少,而用景观或者其他概念作为卖点则比比皆是,因为把钱花在景观上、花在外观上很直观,消费者能直接认识到这个景观很漂亮这个社区很美丽,这就意味着会促进销售。

  “如果开发商把钱花在建筑节能上,消费者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体会到:电费用得少了,噪音小了,住得舒适了。”这位人士说,“这需要开发商有耐心,成本高了,售价与其他楼盘基本一致,等于说利润少了,很多开发商自然也缺乏积极性。其实,节能环保已是建筑发展的大趋势,在国内长三角一带已经有大批楼盘争相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筑盘造城,万科、华侨城等国内知名开发商都是绿色建筑的积极倡导者。绿色节能建筑,确实在短期来看钱是花在了暗处,但从企业品牌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审视,这钱还是花的值得。”

  两点疑问

  1.何时能成“主流”?

  值得庆幸的是,一股无可抵挡的“绿色”洪流,正在“侵袭”广西。一直致力打造南宁首个低碳小区的骋望·怡璟湾国庆1期开盘“日光”,比如中房·翡翠园,不少客户便是冲着该项目的“低碳”、“绿色”去的。再比如,裕丰·英伦,项目将于12月推出更环保更高科技的新产品,而对于新一期产品,客户的反映比前期有了质的飞跃。包括不少新建的小区,开发商经过深度调研后,也纷纷表示要“试水”节能住宅。

  此外,记者了解到,时隔三年后,目前广西第二个绿色建筑示范点目前已进入国家审批阶段,而位于北海的该项目在当地正掀起“绿色冲击波”,不少市民拍手示好。

  这些似乎都在表明,广西的“节能住宅”正往好的趋势迈进。

  2.购房者何时主动选择“绿色”?

  “最主要原因是人们的观念。”说起建筑节能推行的问题,南宁威特斯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梁凯君坦言,“如果购房者愿意主动选择节能住宅,推广起来会更容易。比如说,墙体外保温技术,太阳能的利用等,这些都可以大大减轻业主后期生活的成本,且更环保。但如果你对消费者说,我们加了某某节能材料了,我们的成本比别人高数十元/㎡,那消费者不一定能够接受,他会说,你说节能了,我们又看不到,再说我不在乎多拿半小时的电费!”(记者 裴日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