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贵州房屋倒塌户 有望获赔新房

2010年12月09日 13:39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7日,遵义市红花岗区长征镇坪丰村发生山体垮塌,一幢已修建至4层的楼房被完全掩埋,旁边一幢11层高楼竟齐刷刷被削掉一个单元。另一幢楼房则被埋至一楼。所幸事故发生前,住户及时撤离才避免了人员伤亡。昨日,记者就此次事故的原因和调查处理情况进行了追踪采访。

  国土部门:

  事发地点不适宜建房

  据国土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楼房倒塌地带紧挨着比较陡峭的山体,此处不宜建房。而按照规定,在类似地点建造房屋不仅需要办理土地手续,更重要的是还必须请权威专家到现场进行地质灾害评估,确认不会出现地质灾害风险后,方可办理别的审批手续。而在事发前,国土部门并未接到当地的地质灾害评估申请。

  据介绍,发生滑坡的山体此前并无任何征兆,当地也不属地质危害监测地带。事发后,国土部门已经派出专业人员,在山上建立了多处24小时监测点。监测情况表明,山体仍不稳定,随时都有落石滚下。目前,监测人员已经扩大了监测面,并建议相关部门疏散附近住户及看热闹的群众。对于造成山体滑坡的原因,国土部门强调:由于山体仍不稳定,且需要邀请权威专家到场进行鉴定,因此目前还未形成结论。

  而据房屋质量检测部门介绍说,尚未倒塌的楼房是否可以允许居民返回居住,这也需要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之后才能确定。但房屋的鉴定工作,需要待山体稳定后才能进行。

  规划部门:

  受损楼均无规划手续

  “被完全摧毁的在建楼房、垮塌了一部分的11层楼房都没有办理规划手续。”遵义市规划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

  据介绍,类似未经规划审批的违法建筑在遵义城郊结合部比较多。此次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房屋垮塌的区域,建筑密集,且间距不符合规划部门的最低要求。

  在遵义城郊一些地下房开活跃的区域,建房者根本不考虑间距、消防通道等问题,他们修建房屋的原则就是“见缝插针”。就拿垮塌了一部分的这栋11层高的楼房来说,它距离前面栋房屋仅3米左右,有住户形容只要在窗户上搭块木板就可以轻易到对面的楼内。而且在这片区域,有的8层以上建筑的开窗面的间距甚至只有2米多,双方住户探出身子伸手就可以握手。

  公安部门:

  目前还未拘留任何人

  据警方介绍,事情发生后,公安部门派出大量警力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相关部门进行善后处理。红花岗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拘留任何人,因为造成滑坡及楼房垮塌的原因需要权威部门进行鉴定,目前还没有结果,且损失情况也需要专业部门进行评估。”

  警方强调,倘若权威部门经鉴定后认为这是一起责任事故,警方将不遗余力投入侦破工作。而在此之前,警方的首要任务还是维持山体滑坡现场周围区域的秩序,协助政府部门工作。

  房屋倒塌户

  有望获得新房

  据红花岗区长征镇政府钱进镇长介绍,镇政府对善后处理工作不遗余力,受灾群众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基本做到有吃有住。排险工作正在按照专家的意见积极进行。目前滑坡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于房屋完全倒塌的11户人家,镇政府已经与坪丰公司达成了初步意见,由该公司购买房屋交给住户使用,或在附近重新建房还给受灾住户。对于未倒塌的住房,待权威鉴定部门做出鉴定结论后,再做安排。

  事情发生后,长征镇政府组织力量对全镇的房屋进行了仔细排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记者 唐正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