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城市发展:项目开发避免同质化

2010年12月16日 14:20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昆明的城市综合体项目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各大开发商争相打着城市综合体的旗帜进行土地开发。这种开发模式的出现,对于规划设计来说具有怎样的挑战和意义,如何做好规划设计,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云南泛亚设计院院长李伟。

  “近年来城市综合体越来越多,这不仅出现在大城市,现在已经扩大到3、4线城市,包括我们做过的云南曲靖、陆良、丘北和重庆酉阳、南川的城市综合体设计项目。”李伟介绍。

  城市综合体这种业态的不断涌现,从宏观上看,源自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大环境。我国的城市化高速发展,城市化率从20%提高到40%只用了20年时间,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集中,现在大约有60%的人居住在城镇里,这对城市综合配套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催生了城市综合体的产生。从微观上,政府支持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因为城市综合体能够提升城市形象,一个新兴的城市综合体往往成为城市建设的形象展示窗口,同时还能集约利用土地,解决就业问题,带来丰厚的税收。开发商也乐意进行城市综合体开发,因为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拿到大体量的城市土地也将越来越不容易,把项目做成城市综合体的模式,可通过商铺出租、物业管理等方式得到可持续的资金收入。

  李伟指出,现在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同质化严重,建议开发商细分市场,走差异化道路才能形成竞争力。城市综合体分居住型、商业型、商务型、交通枢纽型等种类,开发商应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和特色,选择城市综合体开发类型。这对规划设计机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计方需要通过综合分析、理性思考,结合当地特色和需求给出设计方案。

  “项目设计就像做菜,设计师就像主厨,要做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需要把主菜和各种配料搭配好,同样,设计师需要协调和整合多方面的资源,既要有专业知识,又要懂得综合把握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李伟谈到,以前是开发商委托设计机构怎么做,我们就怎么设计,现在做城市综合体项目要求设计方主动站出来进行精细化设计,不仅要靠设计院技术人员的专业设计,还要组合外部资源,包括策划公司、营运公司的意见以及招商情况。设计师还要有博大的胸怀,接纳各方的意见,综合考虑开发商的利益、政府的规定、市民的需求,以及对不同地域的文化背景、环境保护、文物保护等多方面的要求。

  此外,城市综合体的规划设计成功,不仅对设计院的要求高,前期的招商、策划、市场调研也至关重要,期间要考虑该地区的消费能力、政府未来主导的商业方向、确定主力商业和主题背景;中期的建设要根据招商情况进行调整;后期的物业增值和系统的有效运作也对项目经营提出了高要求。

  在规划设计的时候还要注重保护和传承地方文脉,将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开发结合在新设计中,对整个项目而言也会是一大亮点。云南泛亚设计院在重庆万僖中央广场设计项目中,通过充分调研,在规划设计中把有价值的历史遗存建筑有机组织到新的城市综合体中,新老建筑相得宜彰,全新地诠释了城市文脉的延续。

  “一个城市究竟需要多少城市综合体?什么类型的城市综合体?都需要时间来证明。但在设计时一定要注重特色,才能避免同质化,展现竞争力。”李伟最后说道。

  李伟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建筑师。1972年2月生于云南昆明。1994年毕业于云南工学院(现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学系,获学士学位。现为云南泛亚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甲级)院长、设计总监。(记者 吴劲松 实习记者 黄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