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房贷取消优惠意味什么

2010年12月20日 11:41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贷款购买房子,就要向银行支付利息。2008年时,购房者房贷利率可享受7折优惠。今年9月贷款政策出现改变,实行最低8.5折优惠。现在,又有银行房贷不给予优惠。房贷优惠减少直至取消,这意味着什么?

  首先,说明银行已经意识到当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长期以来,个人房贷一直是银行重视发展的业务。业界普遍认为,只要房子在手,就算客户没钱还可以通过拍卖房产来还债。这种观点表面上看没错,但它是建立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前提下进行,如果房价下跌,房子资不抵债,银行就会遭遇较大风险。

  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房价已经上涨到一定高位,还能上涨多久?如果下跌,幅度会有多大?很多人士对此心里没底。现在银行提高贷款门槛,把一些还贷能力差的人士挡在门外,对客户进行优化,可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市场风险。

  其次,购房成本增加,将导致市场购买力下降。从房贷可以7折优惠到没有丁点优惠,之间的差额是很大的。这迫使购房者深思,自己现阶段是不是很有必要买房。如果一些住宅改善型消费者要买房,他们考虑到房贷利率高,往往会选择把现在的住房卖掉回笼资金,争取不贷款买房。从这个意义上说,取消房贷优惠是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的又一延伸措施。

  另外,取消房贷优惠说明银行放贷量在缩小、放贷资金在减少。有学者认为,央行每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银行可供放贷的资金就减少2000亿元左右。近几个月来,央行已经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面上放贷的资金有所减少。开发商难得到贷款,开发就存在变数。

  取消房贷优惠是一个重要信号,要认真加以看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