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新城建设“七年之痒” 呈贡新城靓起来了

2010年12月28日 14:06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位于呈贡的高校开启了“呈贡时代”。

  空气新鲜了,环境好了,可大学生进“城”却变得困难了。

  盘点总结

  昆明新城建设“七年之痒”

  2010年,昆明新城建设第七年。

  很快地会联想到“七年之痒”。作为一个外来词汇,其意思是许多事情发展到第七年,会不以人的意志出现一些问题。“痒”即不舒服之意。

  2010年昆明新城建设所带来的“痒”,包括轨道交通全面开工,所带来的出行不便。

  今年5月1日零时起,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北京路和春城路沿线站点及明挖段施工区开始围挡施工,标志着昆明地铁建设全面开工。5月25日“昆明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堵车。”最拥堵的地方完全成了停车场。市民由衷地感叹:“在一环路上屏住呼吸,在二环路上堵死你,一小时一公里,到了上下班的时候更恐怖”。

  2010年昆明新城建设所带来的“痒”,包括呈贡的大学生们排队等车的苦恼。

  今年9月,位于呈贡的高校开启了“呈贡时代”。空气新鲜了,环境好了,可大学生们要进趟“城里”却变得困难了。“民大的坐着,理工的站着,师大的看着。”呈贡大学片区的学生们为170路公交车编了一句顺口溜。

  2010年昆明新城建设所带来的“痒”,包括新机场建设所遭遇的伤痛。

  今年1月3日,昆明新机场配套引桥工程,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发生支架垮塌事故。事故造成轻伤26人,重伤8人,死亡7人。

  2010年昆明新城建设所带来的“痒”,也包括了投资商的“心痒痒”。

  今年初,昆明开发商把投资的眼光转向晋宁,这是出于对于这块土地所蕴藏的商机的肯定。今年11月2日,昆明第130万辆车的车主是一位来自晋宁县的女士。12月2日,安宁总投资82.77亿元的12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痒”过之后,能否舒服些?从时间上看,昆明新城建设将熬过“七年之痒”,但依旧有问题,可以被思考。譬如,新城建设的制度保障——在英国,新城开发是遵照《1946年新城法》进行,且坚持实施了整整30年之久。保障新城建设的顺利进行,来自制度层面的保障,无疑是重要的。

  持续、充足的资金保障?资金的供给对新城建设至关重要。政府能够实施科学的预算,并提供足额的资金吗?引进外来资本参与新城建设,地方政府、与新城开发有关的公司等等如何享受相应的回报。

  新城、旧城的关系——本来倾注在新城上的很大一部分精力和财力,是否无奈地转移到了昆明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上?新城建设的步伐是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口述史

  呈贡新城靓起来了

  人物:张石,32岁,呈贡人

  呈贡那场暴雨

  今年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呈贡那场暴雨。今年8月16日夜里,呈贡突然降暴雨,我和老婆都被吵醒了,后来才听新闻说是单点暴雨。

  8月16日的早晨,我披着雨衣出门,在呈贡新城的下庄看到,被挖开的工地上雨水淹了至少也有半米多深,街上没有水。

  我认识呈贡老城那边的环卫工,他们接到紧急通知加班加点的参与排水。环卫工把下水道缝隙处的泥土用手扒开,当时兴呈路、双龙路、古银路、沿河路四条道路淹水最严重。8月17日,呈贡老城区的同事忙了一整天。呈贡大雨过后,从东大河带出的泥土、水草、沿街垃圾给我们环卫工人带来很大的工作量。清理了部分临街垃圾后,就连夜加班用高压洒水车清扫路面的淤泥。老城区的环卫工从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夜里1点,清扫出垃圾200多吨,这个是平时呈贡县老城四天的垃圾量。新闻说暴雨降水量是这几年都没有过的,以前有没有这么大的雨,我记不得了。

  呈贡县老城被淹了,但是我们所在的呈贡新城和这里的高校没被水淹。这个就是新城建设带来的一个好处吧,今年那么大的一场,作为一个老百姓,就是从这个地方感受到老城与新城的区别。

  新城肯定是比老城要干净多了,比如三、四年以前,学校正在建设的时候,春天风大的时候灰得狠。一遇到下雨,泥土顺着雨水淌到街上。整条街都是泥巴,清扫起来,也是很麻烦。

  呈贡新城靓起来

  除了那场大雨,今年呈贡新城最大的变化可能就是人多了。今年9月份学生来了之后,明显感觉到街上的人多了,特别是年轻人很多。昆明医学院附近那个村子下庄,有些卖吃的小店,现在生意也是火爆得狠。

  我看过周末大学生排队等公交的场景,刚开始的时候学生排队有个400、500米吧,现在车多了队伍也还有几十米长。有些小巴车往来与呈贡和昆明主城市区那边,我坐过小巴,也坐过公交。小巴车看着人多涨到5元、10元。有一个星期天,我在菊花村等车回呈贡新区。上车问多少钱?司机说让我先找位子坐着,等到了呈贡新城要15元钱,这太贵了。坐公交2元钱,但实在太挤了。一般我去呈贡老城去买东西,很少去昆明主城那边,除非是有事情要过去办。

  房价的事,我不太关心,我是住在村头,房子价格高还是低我都买不起,就不用关心了。政府大楼附近,今年新开了一些商店。听说紧挨着昆明市政府办公大楼的新南亚风情园财富中心 (论坛 新闻)的房源,目前市价高达7000多元钱一平方米。街上的红绿灯也多了。最明显的就是楼高了,学校附近的楼高了起来。就是那些崭新的大楼,估计没人住。

  街上这些小树今年也长高几公分,今年干旱的那段时间,天天见绿化的人来浇水。今年11月份,呈贡新区粪便无害化处理厂要开工建设了。明年这个项目就要建好,主要是通过工艺措施,来解决粪便二次污染,同时还可实施定期清掏减轻污水管网堵塞,实现废物资源化利用。

  呈贡新城建设带来什么好处?我觉得就是有事情可以干,或者是看上去和城里人一样了。但到了晚上10点多钟,你在呈贡新城的大街上找个人问路肯定很难。治安是比以前要好一些了。比前几年人多了,但是总体上看人气还不旺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