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10重庆楼市维稳市场 公租房建设成全国楷模

2010年12月30日 15: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转瞬即过。这一年重庆楼市既感受了火山烈焰的炙烤,也遭遇了寒冷冰川的冲击。整个楼市跌宕起伏,一个个事件让人回味无穷。本报今日盘点出的十大事件,更是对楼市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

  两江新区挂牌

  带动重庆房产投资潮

  事件回放:6月18日,重庆两江新区挂牌成立。两江新区的启动,极大提升了重庆的城市价值,为重庆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打了一针兴奋剂。大量外地投资者蜂拥而来,把重庆当作是房产投资的“价格洼地”。重庆主城曾一度破纪录出现市外购房比例超过15%的状况。与此同时,大量重庆区县购房者看好主城房屋升值潜力,购房比例也大幅增长。

  点评:作为与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旗鼓相当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无疑给区域房产升值提供了无限的遐想空间,自然会让投资者趋之若鹜。然而,两江新区的利好应该是长远的,应切忌短期炒作。因为房价被瞬间推高,将削弱它未来的竞争优势。

  公租房建设力度大

  重庆经验成全国楷模

  事件回放:元宵节,冷冬的重庆充满暖意,重庆首个公租房项目———鸳鸯片区的“民心佳园”正式破土动工。随后,大竹林、华岩、西永、蔡家、茶园等多个租赁房项目纷纷开工建设。重庆公租房便成了国内外客人以及媒体追逐的焦点,在全国树立起“重庆样板”。

  国庆前夕,全市公租房项目已开工1200万平方米。重庆公租房没有设定户籍限制是重庆市公租房政策的一大特色。

  点评:重庆已建立起“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约束”的住房供应体系。可以说,巨量的公租房给重庆提供了一个房价调控利器,可“间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们相信,公租房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将是长期的,随着公租房的不断投入使用,它对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影响小户型楼盘价格,会起到明显作用。

  史上最严厉调控

  “枪刀剑戟”手段层出

  事件回放:从1月“国十一条”,到4月“国十条”,再到9月底二次调控,国家从金融杠杆、土地供应、购买准入等等各方面对楼市的投资、投机行为给予了全面打压。其中让人感觉最严厉的是对二套房首付和利率的从严,对三套房贷款的停止,对外地购房者的限制等。另一方面,资金流不断收紧,几次调整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再行加息。

  点评: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是坚定的。也可以断定,明年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房地产信贷会继续收紧。

  温柔版“渝十条”

  积极维稳市场

  事件回放:“国十条”公布后,重庆市出台被称为“渝十条”的实施细则。“渝十条”重点抑制高档房,对于购买高档住房提高在税费和贷款上予以限制,而对于购房普通住房则给予较大的政策鼓励。在此政策的影响下,随后的夏季楼市淡季不淡,在全国楼市一枝独秀。今年大多数月份中,重庆在全国各大城市交易量排名均名列前茅。

  点评:就像每一次宏观调控一样,重庆楼市再次表现出较突出的抗击打和缓冲能力,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基本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可以说,“渝十条”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国家房产新政对重庆楼市的冲击,对于维持市场的稳定,起到了较积极的作用。

  房价牵动百姓心

  众楼盘直冲万元大关

  事件回放:房价不断上涨,成为今年每个市民热议的话题。尽管横向比较,重庆房价始终远低于京沪穗等地,但与重庆自身房价比,则老百姓感觉上升速度过快。

  尽管相关部门公布的主城商品住宅均价不高,但老百姓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况。比如江北、南岸等地已很难再见到套内8000元以下的房子了,更多新推房源已经直冲万元大关。如此速度,让市民“心惊肉跳”。

  点评:房价问题始终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我们并非否认重庆房产的价值潜力,而是希望房价增长不能脱离市民收入增长水平,希望房价能平稳上升,而非大起大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