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明年广东房价难现暴涨暴跌

2010年12月30日 16: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度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评估报告28日出炉,万科连续三年蝉联第一。与2009年相比,20强企业仍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地。报告同时指出,房地产业总体趋于回暖,但面临结构性调整。预计明年广东省房价总体上呈现稳定态势,不会出现暴涨暴跌,下半年有可能会出现微调。

  土地成交价创近年最高

  在发布会上,专家就房地产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认为,预计明年广东房价总体会呈现稳定态势,不会出现暴涨暴跌,下半年有可能会出现微调。

  专家分析,目前商品房价格过高,其根源在于货币发行和贷款规模的超量,以及现行财税体制导致的地方土地财政制度。

  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明显增加,达到620.76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土地购置面积为近年最少,而土地成交价款则为近年最高,说明获取土地成本大幅提高。高地价意味着明后年的高房价,否则土地财政将难以为继,今年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各种严厉调控政策,其作用显得异常乏力可见一斑。说明在当前通胀预期较为强烈、居民投资渠道匮乏和地方政府税收制度没有根本变革前,房价很难出现大幅下跌,即使像2008年出现一轮短暂的调整,其后也是报复性反弹。

  明年下半年房价或现微调

  为何难以大涨?专家指出,房子并非是完全市场化商品,具有改善民生的公益和保障性质,在目前房价已过高的现实下再非理性上涨,不仅会对金融系统和其他产业造成巨大的风险,而且容易滋生各类不稳定事件,在当前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和困难的情况下,势必会受到政府更有力度、更为严厉的调控。

  在一系列货币政策收紧,投资需求被压制,刚性需求被高房价弱化,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房价很难再出现大幅度上涨。同时,政府明年将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目前高房价。

  而随着国家加大物价调控力度,以及农产品的周期性因素,明年下半年居民对通胀的预期可能会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会减轻居民投资房产意愿,房价有可能出现一定回调。(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徐刚 史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