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小产权房如何兴起? 潘石屹:房价上涨掩盖风险
2007年07月10日 10: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弓长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土地供应不足就造成了投资回落、房价上涨、“小产权房”的兴起、违法占地案件增多等结果。在实行双轨制之时,正常的市场没有发育成熟,无论政府的打击力度多大,都可能会有黑市的存在。消灭黑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取消双轨制

  2007年上半年结束了,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北京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情况是:房价大幅度上涨,投资大幅度回落。伴随着这两种基本情况的同时,出现了“小产权房”的兴起,甚至还有一些违法用地案件的出现。根据这些已经发生的事实,我们可以来反省一下当初做的一些预测是不是正确?在当初做这些预测时犯了些什么错误?

  房价上涨掩盖了风险

  还是先从三年前说起。当时,国务院联合调查组由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带队,联合七八个部委参加,在北京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房地产发展商的意见。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上,我曾提出未来几年房地产行业(不止是北京)可能存在三大风险,如果这些风险爆发,将会酿成巨大的社会和金融问题。这三大风险一是假按揭;二是期房期间的“保租销售”;三是乡产权、村产权房的兴起。

  我预测的前两条风险在过去三年时间基本上都没有出现,而且市场已经把这些风险给消化了,其原因就是这三年来房价上涨过快。第一条假按揭,除非是恶意骗了银行的按揭贷款卷款外逃的房地产发展商,会造成金融风险外,一般的假按揭都是房地产发展商作为解决开发期间贷款的紧张,把假按揭作为过渡的桥梁,而这一类房地产发展商,在房价上涨的大环境下,这种假按揭的风险都被他们自己消化了,而假按揭的桥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也会很快退出舞台。

  第二条期房期间的“保租销售”被化解的原因也是房价上涨。这两条在房价上涨的大环境下终于没有酿成重大的社会问题。

  但只有乡产权、村产权房的问题在房价上涨的大环境下愈演愈烈。作为市场上土地供应不足的一种黑市方式的存在,甚至占到土地市场的1/5~1/4,还不包括许多零星的、分散的、无法统计上来的。近日,有人问我政府会如何解决这些“小产权房”问题。我说,这就是“黑市”,当年钢材黑市、外汇券黑市、今天的外汇黑市,政府是如何解决的,这些“小产权房”黑市问题也会按以往处理黑市的办法解决。

  回头来看,三年前我预计的这三条风险只说对了一条,错了两条。但不管是对是错,背后的原因却只有一条,就是房价的上涨。 

  土地供应不足导致“黑市”

  今年初,我一共写了三篇关于房地产的文章,分析北京未来房价上涨的客观因素;分析去年北京房价上涨是低价位房子的涨幅小,高价位房子的涨幅大;过去几年土地的供应不足是影响房价最大的因素;以及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房地产在目前已成为最敏感的行业之一,每次写出文章来,都会受到很大的争议和批评。在以后的几个月我索性封笔不写,也不说了,让事实说话也许更有说服力。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数据,具体的数据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公布了。

  第一,土地供应的紧张局面并没有缓解,在政府竭尽全力增加经济适用房和双限房供地的情况下,总的供地规模并没有增加,商品房的供地反而更少了。一般供地后18个月至两年时间才能形成市场上商品房的预售条件,今天的供地紧张预示着未来一两年预售房子的供应量将减少。

  从图一中可以看出,北京市公开出让土地建筑面积与商品房预售面积每年都有一定的差距。市场上土地的缺口是这些差距多年累加的数量,是比较大的数字。

  土地供应不足就造成了以下结果:1.投资回落;2.房价上涨;3.“小产权房”的兴起;4.违法占地案件增多。第三和第四点实际上就是土地和房产市场的黑市。在实行双轨之时,正常的市场没有发育成熟,无论政府的打击力度多大,都可能会有黑市的存在。当年的钢材市场、今天的货币市场和土地市场都是同样的道理。消灭黑市最好的办法就是取消双轨制。

  第二,过去几年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屋市场上的需求影响并不大。从房屋的成交量、上交所中国房地产股票的指数、香港联交所中国内地房地产股票的指数来看,“国八条”、“国六条”出台前一个月,对以上指标都有影响,但出台后这些指标不降反升,一个月后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对土地和房屋供应的影响却非常大。例如,“管住土地和资金两个阀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上房屋的供应量;“90/70”政策也使一大批项目的供应向后推延了半年,甚至一年时间;而小于1.0的项目即别墅项目则遭遇停批等。这些政策立竿见影地影响了市场上房屋的供应量。

  减少二手房流通环节

  培养市场机制

  在距2008年奥运会仅有一年多的时间,要让北京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首先要对这个市场分门别类进行统计和分析,比如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价位、不同地理位置的市场情况等做详细分析,这样才好对症下药。

  另外,建立和培养市场机制,才会很有效地化解风险。但在培养和建立市场机制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减少流通环节,即二手房环节的税费,现在这些(二手房)税费已经高达成交额的10.6%。

  限制外国人的购房,并不能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购房困难,因为他们的需求从品质、地理位置、价位上来看都是完全不同的,单纯地强调限制外国人购房,反而会影响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同时还可能成为造成投资回落的被动局面的原因之一。(潘石屹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评潘石屹的"二手房市场":问题不能全靠市场解决
·多方激辩房价涨跌 王小广谢国忠看跌潘石屹谨慎
·房价上涨空置过高并存 潘石屹开“二手房药方”
·物业税能否降房价引争议 任志强潘石屹再次交锋
·潘石屹:提高首付比例可有效限制需求 抑制房价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