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任志强,你走火入魔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任志强,你走火入魔了
2009年01月16日 09: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并不能控制人口增长,像中国这样城乡差别依然很大的国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增长是不可避免的,房价高只会增加城市贫民的数量,不会减少人口增长

  我跟任志强还算认识,这么多年来,对他的言论我从未发表过看法,因为很多时候,他的言论除了被人揪住的几句话之外,要从整体上驳倒是很难的——他很专业,经常会引用很多你所不知道的数据以及一些理论。我常常纳闷,像他这么忙的人怎么有空写出那么多“论文”,但圈内朋友告诉我,那都是他自己写的,并不假手枪手。有报道说,他研究房地产、参加会议、写文章用的时间,与他管理华远地产公司业务所用的时间,比例是7∶3。我曾送给冯仑一个房地产思想家的称号,我想任志强当得“房地产理论家”!

  但我今天还是忍不住要对老任说一句话:老任,你走火入魔了!有时候,常识可能比理论更贴近事实,堂·吉诃德只能去战风车,不可能打败像样的正规军,维护利益无可厚非,但不能要求别人都站在你一边。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企业家都有社会责任感,但有责任感同样可以挣很多钱,比如王石,他一贯拥护宏观调控,一贯紧跟政府步伐,他钱没少挣,还得到了政府社会的一致好评,何乐而不为呢!

  反观老任近期的观点,让人颇生“众人皆噩噩,唯我独清醒”的架势。2007年,王石首先抛出拐点论,旗帜鲜明地出来公开反对的只有任志强,进入2008年,拐点如期而至,但老任就是老任,错了也要坚持,直到2009年的今天,他还在说“目前的拐点是经济,而非房价的拐点”,他说的没错。因为北京的房价实际只是不涨了,一些新盘价格有所下调,但存量房并未公开降价,虽然商品住宅签约量2006年为16万套,2007年为12万套,2008年约为6万套,而空置房已达200万平方米,按照去年的速度销售,最乐观的估计也要3年才能消化,但价格就是不降,以至于北京市副市长陈刚都说,北京目前最缺少的是价格在6000-8000元/每平方米的中价房。北京市长郭金龙更是破天荒地第一次明确表示,北京不会高位救市。可见房价的拐点确实还没到来。但老任的拐点跟我们理解的不一样,他说的拐点是房价往上涨的拐点。细心的观察家已经注意到,老任说“长期来看,房价永远是在上涨的”,就在去年年中,他将给房价上涨所加的期限从之前的“20年”替换成了“永远”。说长期肯定不会错,但他也说短期,他说他的房子不仅不会降价,而且还要涨价,涨到每平方米10万元。他的话有点儿危言耸听,如果他的房子摆上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也许能涨到这个价,但眼下绝无可能。去年潘石屹也曾扬言逆市涨价,但不过是个噱头,很快他就改弦更张了。王石更是高喊“根据宏观调控,坚决去调价。”老任成了楼市中的一块顽石。

  老任是为富人服务的,这一点无可指责,富人的消费力比穷人强大,可以挣更多的钱,问题是富人有多少?老任也深知,中国富人还是少数,如果光靠他们,他的房子别说每平方米涨到10万元,就是三五万,也未必卖得完。怎么办?老任的理论是: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不可能让所有人都买得起房。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办法是:让全世界的富人都来北京买房,让北京乃至中国的普通人选择离市中心较远地区的房子。以前他也说过穷人区、富人区这样的话,但那时说的是因为地段不同房子品质不同自然形成的,而现在的说法,还是头一遭儿。他的说法似是而非,因为所有的城市都不可能只有富人或只有穷人,他的想法只是痴心梦想,荒谬透顶,颇有族类歧视的嫌疑。说他荒谬,因为房价并不能控制人口增长,像中国这样城乡差别依然很大的国家,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增长是不可避免的,房价高只会增加城市贫民的数量,不会减少人口增长。靠房价控制人口素质,是把自己当成了高素质的开发商,把买不起他房子的人都视做了低素质,而且赋予自己甄别素质高低的职能。请大家想一下,历史上谁曾有过这样的特权?按照他的说法,北京只能住富人,穷人只能离得远远的,真要这样,那就得离市中心较远地区设立穷人“保留区”,让普通人像印第安人一样在那里生活。这就越出了只为自己利益考虑的界线,直与北京老百姓为敌了。

  老任,你真的走火入魔了! (作者:陈雪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