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消费者主导2009年楼市 买不买房自己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消费者主导2009年楼市 买不买房自己定
2009年02月04日 09: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假日结束了,中国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在新的一年里,就如年前所见到那样,房地产市场各种各样的消息也会纷至沓来。比如,年前有“房地产市场不是暴利”的报告,有地方政府用户口汲引外地居民购买的政策,更有不少的鼓励居民买房的舆论,以及叫喊着要恢复房地产的信心等。过了年后,这些消息同样会铺天盖地的涌来。不过,不管有多少房地产的消息,这些消息目的往往只有一个,就是如何来扩张不景气的住房销售,如何来恢复他们所要见到的市场。

  但是,这些人就是没有看到,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核心就是2009年的房地产,已经完全成了是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既然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房地产市场发展与繁荣,用老的办法、老的方式、老的政策、老的论调,甚至老的舆论想改变目前市场态势是不可能的。因为,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并非是消费者之外的他人或企业、政府或专家来告诉消费者买不买房,什么时候买房,而是钱在消费者手中,买不买房完全在于他们有没有意愿、有没有支付能力。

  有些地方政府以为,给消费者一点蝇头小利,或以往十分见效的方式就能够让消费者进入房地产市场。但是,这些地方政府就是没有想过,对于这种蝇头小利,消费者就没有能力来识别吗?比如用蓝印户口来汲引外地居民来当地买房。但是,如果房价过高,为了这个蓝印户口,外地居民愿意多出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来购买一套高价房吗?在目前的环境下,各地城市户口门槛正在不断地降低或取消,蓝印户口所能起到的作用已经十分有限。同样,地方政府的其他政策能够左右购买住房者进入更是微不足道了。

  因为,想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消费者,在信息爆炸的大潮中,早就知道了全世界各地物价水平都在下降,都知道全球房价快速下跌。他们已经了解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什么,以及将来会发生什么。因此,如果还有人用所谓的“房地产报告”来迷惑民众,只会强化广大民众对房地产市场的不信任,只会让希望买房的消费者把手中的钱袋捂得更紧。

  房地产市场以消费者为主导,就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完全由消费者主导。如果房地产市场价格合理,消费者有支付能力购买,又有意愿进入这个市场,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才能得以进行及完成;如果消费者感觉到房地产价格过高、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没有信任的市场,或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那么大多数消费者就没有愿意进入这个市场,即使有支付能力也是如此。

  因此,2009年房地产的发展问题,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房地产企业,不要以为用几句鼓动的话就能让消费者进入市场,而是要看其房地产产品的价格合理不合理、产品质量如何等,这才是检验消费者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标准。

  在新一年里,希望每一个住房消费者都成为自己决策的主人,希望每一个住房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来获得相应的信息,这样才能够完全自主地决定是进入市场或不进入市场,而不是被他人所左右。(易宪容)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