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南京:出租房征税6月11日检查 不备案最高罚1万
2007年06月08日 15:13 来源:扬子晚报

  通过出租房屋盈利的市民,今后将很难再享受“免税”的优待了。昨日,南京市房管局传出消息,将从下周六起对全市范围内的租房“隐形户”发放限期办理登记备案的《通知书》,如果房东不按时登记并缴纳5%的房屋租赁税的话,将面临最高为1万元的处罚。

  出租房产的都要登记

  记者从南京市房管局了解到,从6月11日起该局将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房屋租赁专项检查,其中从6月16日至7月5日,各区县的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将对未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房屋出租户下达《限期办理通知书》,对在规定时间内仍不办理登记备案手续的,按照《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由南京市房管局对住宅租赁当事人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非住宅租赁当事人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有关人士表示,包括个人与企业在内的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在房屋租赁合同签订后30日内,向房管局申请办理登记备案手续,同时缴纳房屋租赁税收,否则将面临处罚。

  报低租金很难“过关”

  房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南京市房管局以及各个区县的房产局均可接受市民的申请,出租人可携带双方的身份证件、租房合同等前往登记备案并缴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市民表示为了逃避处罚又少交税,可以采取报低租金的方法“蒙混过关”。针对这一说法,房管局表示此“招”并不管用,因为租金申报要根据租房合同来看,即使没有合同,相关部门手里也掌握各个地段的房屋出租平均价格,过低的租金价很难“过关”。

  市民担心租赁受影响

  在南京工作已有三年的无锡小伙子小华昨天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跟记者算了笔账,“我租房都快四年了,不断上涨的租金让我实在有点吃不消。你看,我现在住的房子在闹市区,每个月的租金要1000块。去年底房东和我签协议时,特地加了条‘若因政策改变强制征税,相关费用由承租方承担’,这样一来,我要交100块登记费,以后月租还要多付50块,这还不保证我租期届满后房东是否涨价,哎,当初要是咬咬牙买房就好了”。

  手里有两套闲置房子的老张告诉记者,租赁税要强制征收的话,对他还是很有影响的,“我的房子说不定租不掉了”。老张说他的这两套房子位于城东光华门一带,随着周边不少企业的外迁,这两年来租房的人越来越少。他说其中一套90多平方米的装修房报出1500元的价格也租不出去。老张觉得出租房要是强制登记并缴税的话,他不敢轻易将税费转嫁,“本来就没什么生意,人家一看你还涨价,就更不租了”,老张担心地说。

  好地段房租会涨

  我爱我家一位专业人士则告诉记者,出租房强制登记备案并征税难免会引起房屋租金的变相涨价,不过主城内的各个板块会稍有不同。据介绍,目前南京市的房屋租金每年都会以10%的涨幅稳定上扬。根据监测,今年以来房屋租金的均价已经涨了差不多100元。一旦强制登记备案后,房东往往会将成本摊入租金内,因此预计今年的房租涨幅可能更高。

  就板块来看,一些不愁租的地段,如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设施完善的夫子庙、市中心等地,房东即使抬高租金仍会供不应求,而城东等个别地段可能因涨价而吓跑本来就不多的客源,因此建议房东慎行。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有不少以租房为生的市民对这一政策颇有看法。家住城西所街一带的杨先生表示,他将家里的两间房加上自己盖的两间房出租给外地来宁的打工人员,而全家的大部分收入就靠这点微薄的房屋租金。要是强制登记备案的话,多出的钱很可能要他自己负担,杨先生认为政府应该少收点。业内人士建议,南京市有关部门可以对低保户、家庭生活贫困人员减免相关的税费,令他们生活有所保障。(马祚波)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