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各行业巨头纷纷涉足楼市 跑马圈地“豪赌”房价
2007年08月01日 14:30 来源:工人日报

  7月28日,兰州市安宁区的一家名为“安宁庭院”、占地面积130亩的小区,在刚刚封顶不久即开盘发售,每平方米起价3300元,最高价4680元。

  “这房价实在太高了,两三年前,安宁的房子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我们还未必愿意要,现在翻了一番多,谁还能买得起?”在售楼现场,一位市民对记者抱怨说。

  在全国的房地产界,兰州始终被作为“二线城市”。而在兰州当地,长期以来安宁区又被人们习惯性地视为“二线城市”里的“二线地区”。安宁区当地职工的平均工资只有千元左右,他们对“买不起房”有着更为切肤的体会,有人戏称:“我一年的全部工资加起来买不起一个卫生间。”

  房价月月“涨”

  房价上涨,但空置率上升,供大于求的兰州楼市为何不降反升?

  新华社发布的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兰州市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2893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45%,近郊四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314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的幅度超过了10%,涨幅在西北五省区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与此同时,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7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65%。兰州市商品房累计空置面积同比增长3.61%。其中,当年空置的商品房面积1995万平方米;空置1~3年的商品房面积65.93万平方米,3年以上滞销面积19.16万平方米。

  有人算过一笔账,兰州市目前105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可以改建为90平方米的标准经济适用房11666套。

  今年以来,许多兰州市民对房价上涨的印象不是以年或者半年为周期计算,而是按月来计算,一些售楼小姐的促销词就是:“房价每月涨100,要买就趁早,早买早升值。”

  有机构曾统计了兰州几家不同档次的楼盘今年2月~7月的房价涨幅,其中显示出房价逐月增长的“线路”。比如正茂御景东方楼盘,2月份的最低价是3850元,4月份涨到了4050元,7月份涨到了4350元;再如倚能黄河家园楼盘,2月份的均价是3450元,到7月份涨到了3800元。

  今年初,省市有关部门已批准在兰州建设近1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小区,有人预言:明年,兰州的房价或许不会再涨。但国家统计局兰州城调队对天庆等15家大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3.3%的企业预计在未来1~2年,房地产商品房价格会继续上涨。

    外地购买力支撑楼市

  在市民抱怨“买不起”的同时,外地人却大批买走兰州商品房,是“赌”房还是住房?

  职工工资、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几项衡量市民经济条件的硬指标,兰州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中常年垫底,除部分行业的职工收入年均可达4万元以上外,多数职工的收入在1.5万元以下,在甘肃省内甚至比不上嘉峪关、酒泉和金昌等城市。双职工的平均月收入全部加起来,买不起1平方米的商品房,甚至连经济适用房也买不起(当地政府公布的经济适用房价是每平方米2800元)。

  兰州市房管局的有关人士称:“兰州楼市的现状的确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居民收入的全国排位和房价的涨幅显得很不协调,但从楼市的走势来看,房价继续走高不无可能。”那么,兰州市民的低收入如何能够支撑楼市高价呢?

  今年初,兰州当地一家媒体曾发布消息说:“兰州商品房的30%被来自兰州以外的置业者购买。”

  以兰州仁恒国际楼盘为例,据称省内其它地方的购房者约占20%,来自江、浙、广等外地商户约占20%,兰州市本地的占60%。有权威人士称,来兰州购房置业的外地人占了整个商品房市场的30%左右。其中,城市中心区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的高端住房约占20%,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城郊小区占40%左右。购买城市中心高价位住房的以外地生意人为多,而普通小区则以退休干部、职工为主。兰州各大房地产商也很看中甘肃省内各地的商机,在促销和宣传上大下功夫,纷纷想办法扩大其在省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甚至开通看房车,对前来看房的人进行免费接送。有房产公司还进行捆绑式合作,形成房产宣传“联合舰队”,深入各地和各大工矿企业通过大型文艺演出宣传房产。

  一位曾在多家房地产公司从事商品房营销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所谓“外地人买走兰州三成以上商品房”的说法,其实只是保守估计,在许多楼盘,外地人甚至达到半数以上。他分析说,虽然很多外地人在兰州买房是为了安居乐业,但也有多数人是在“赌”房价上涨。

  记者在兰州雁滩与黄河北的一些新建小区看到,许多已销售的商品房长期没有住人,甚至一些楼房几年未装修。

    “外行”入市“跑马圈地”

  卖汽车、卖电缆、卖百货的行业巨头纷纷涉足楼市,盖楼还是炒概念?

  据统计,目前兰州已经注册的房地产公司有400多家。从去年以来,兰州市民突然发现,企业转型加入地产行业寻求扩张正成为一种时尚。许多“外行”入市“跑马圈地”后,短时间内就凭借强大的宣传攻势,跻身为当地的知名企业。

  在当地比较有名气的,如开发正茂御景东方楼盘的正茂集团由公路桥梁转型,开发曦华园的国芳集团主业是百货零售,开发金水湾的众邦公司主业是生产电缆,卖电梯的海天公司现在开发海天新都。以前卖汽车的企业,现在也在开发楼盘,如奔马汽车在开发四和居,良志汽车在开发嘉年华。部分垄断型行业企业也在开发商品房,比如开发黄河家园倚能电力集团,在某供电企业麾下。

  对于众多“外行”的高调入市,当地业内看法不一。

  赞成者认为,在设计、施工、营销策划等房地产开发环节已经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房地产商需要做的是融资及对市场的良好把握,通过有效的管理对各专业化资源加以整合,从而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说白了,现在开发楼盘的整个经营过程都可以“外包”,作为其它领域的行业巨头,进军房地产没有任何阻力,相反可以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和雄厚财力,比原有的内行公司干得更好。(康劲)

 
编辑:王菲】
:::相 关 报 道:::
·七月上海楼市出现成交下降态势 环比下降约10%
·楼市时评:“最牛开发商”事件是养虎为患的结果
·房价一路暴涨 楼市三度出轨调控又将从何入手?
·市长难控房价 广州楼市“洼地”吸引深圳炒房团
·直面土地供应问题 上海的楼市调控回归商业起点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