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强卖房” 怨言中还听到什么声音(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红头文件强卖房” 怨言中还听到什么声音(2)
2009年03月31日 12: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明是行政乱摊派,为何没人敢说“不”

  番茄销售市场疲软,政府发红头文件要求干部购买;商品房滞销,政府也发红头文件逼干部卖房,不一样的物品一样的做法——变相强迫买番茄也好,卖房子也罢,味道如出一辙,都打上了行政乱摊派的烙印。

  行政乱摊派往往与滥用权力和违纪违法一脉相传。这次的乱摊派,直接的受害者是接到任务不得不当一回“售楼小姐”的普通干部。你看,他们都觉得苦不堪言,可是,又没人敢说“不”,实在不行的,干脆就自己掏钱买一套房子。

  这就有点意思了。干部们不会不懂法,《行政复议法》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而这是干部们的“必修课”,他们不会不知道。说他们不善于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有可能,但那么多干部,不会连一个“善于”的人都没有吧。再从经济理性上考虑,谁都怕扣钱,但是有人宁可“自己掏钱买房”也不要被扣钱,要知道买套房子的钱,可比按这个红头文件所扣掉的钱多多了,这实在不合经济理性。

  所以,这件新闻的意义还在于揭露了行政乱摊派背后复杂的行政生态环境。“大人打小孩有理”,“鼻子大了压着嘴巴”,一旦干部唱反调就意味着可能要“穿小鞋”,而通过法律程序也可能不了了之,甚至被打击报复。尤其是权力滥用、肆无忌惮等现象层出不穷,因而,多数干部都养成了逆来顺受的习惯,不敢或不愿意顶撞领导,反而善于迎合领导口味,阳奉阴违,溜须拍马屁,才不会惹火烧身,却得到器重。而器重与不器重的区别,其中的利益差肯定是远远大于一套房子的价值的。

  这也说明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正确运用和行使权力仍然任重道远。普通干部的发言权、监督权仍然十分受限。要让干部对行政乱摊派说“不”也不只是懂不懂法这样单纯,更需要对权力进行规范和制约,坚决做到依法行政,真正体现领导与干部“地位”上的平等,还得让所有的干部的收入透明起来,不要助长“权力=钱”的意识。否则,昨天干部买番茄,今天卖房,说不定后天又买或卖什么更雷人的东西。 (云南 李万友)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