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强卖房” 怨言中还听到什么声音(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红头文件强卖房” 怨言中还听到什么声音(3)
2009年03月31日 12:5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种“政府万能,包办一切”的思想

  近年来,利用“红头文件”推销产品的怪事屡见报端:湖北汉川曾出台“喝酒文件”,要求全市各部门全年喝下总价达200万元的当地一种名酒;贵州德江曾出台“旅游文件”,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在两个月内,集中到该县境内的“扶阳古城”旅游;还有地方发文规定,每个单位每年都要购买数百上千条本地特产名烟作为礼品……

  可见,潍坊市寒亭区下发文件要求干部卖房的举措,并不为怪,至多是“政府全能”情结的自然流露。在一些人看来,没有政府办不到的事,没有干部完不成的任务。所以就热衷于下发“红头文件”,自负地认为通过公共权力的调配,就能破解一切经济难题。

  潍坊市寒亭区商品房滞销是市场自身运行的结果。在居民收入没有显著提高,房价没有降到消费者认可的范围,出台再多的“红头文件”也无济于事。

  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政府救房市的方式有许多,诸如:减免房产开发领域的税收;严厉打击腐败官员对开发商的盘剥;提供信贷扶持,降低房产开发的融资成本;完善楼盘周围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吸引市民买房等。然而,沉浸于“政府全能”的行为逻辑,简单地以“红头文件”施之行政压力促销房产成了潍坊市寒亭区振兴房市的首选之举。看来,一些人已把依法行政的执政理念抛在脑后,认为行政程序过于繁琐。

  显然,有必要重温“有限政府”和“责任政府”的法治理念,坚决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交给市场、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同时,要给“红头文件”划上一条“红线”,严格界定公共权力干预市场的手段和形式。 (浙江 陈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