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拍卖户外广告抽取4成拍卖款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城管拍卖户外广告抽取4成拍卖款遭质疑
2009年04月09日 08:4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占有四成拍卖所得被直指有何理据

  广州整治户外广告数月之后,此前几乎集体沉寂的广告企业终于不再沉默。昨日,一场名为“高峰会”的广告企业聚会变成“炮轰会”,广州广告行业协会会长更是当场炮轰有关部门行为粗暴,与民争利。会上,广告企业集体质疑政府通过拍卖户外广告,以获取四成拍卖收入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没有做出解释,不过说这些钱都会用在户外广告的整治和规范上。

  停止续期将成“灭顶之灾”

  昨天会议不同寻常,连会议名称各方说法都不尽一致。会议现场挂出的横幅为“广州市户外广告企业高峰会”,城管部门通知媒体的却是“户外广告政策通气会”。而会场电梯口两块指示牌更是让人觉得异常,背景图不是平常的花草虫鱼,而是医院用的电击器。

  果然!会议刚开始,广州市广告行业协会会长张小平就说整个行业需要“抢救”,去年广州广告业首次出现负增长,“现在面临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有企业主在现场痛心疾呼,表示现在正遭遇“灭顶之灾”。究竟是什么问题导致广告企业如此忧心忡忡呢?原来,市工商局日前发布公告称,从3月13日起,停止对已经到期的户外广告续期和更名,不再批准设置新的户外广告。“这等于将以前已经审批的户外广告都变成了无牌经营的‘走鬼’。”张小平说,由于户外广告不能依法登记,经营企业就不能正常合法运营,这牵涉到几万人的就业和升级问题。他认为,在新规划出台之前,就停办所有户外广告的续期登记,如此简单的“一刀切”做法无异于将户外广告企业全部赶尽杀绝!

  拍五千万制造租金泡沫

  就在“暂停续期”政策出台的同时,广州一系列的户外广告整治和规范措施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去年开始的违法户外广告清拆行动、广州大道等路段户外广告的规划编制以及正佳广场和康王路“大电视”广告的公开拍卖……这些在政府部门看来是成绩的做法,昨日会上却招来广告企业的一片争议。

  张小平说,这些措施在制定和实施时,鲜有广告行业协会会员参与,“有关部门无视行业协会的存在,仍然习惯于与个别有亲密关系的企业打交道”。他举例说,在一些涉及行业利益的重大问题时,有关部门非但不与行业协会协商,反而委托个别不是协会会员的广告公司具体实施LED户外广告选点确认工作。“这样造成行业内不公平竞争,不能不令人怀疑是否有公权私用的问题。”张小平说。

  而最让广告企业难以接受的是,不论是公有物业还是私有物业上的户外广告,城管部门都准备通过拍卖来确认经营权,拍卖所得政府占四成。会上,多个企业老板提到正佳广场“大电视”六年经营权拍了5000万元一事,张小平认为这是制造了“天价”租金的泡沫,中大法学院周林彬教授质疑政府做法侵犯了私人物权,广州连众传媒广告有限公司王雄则质疑政府有何依据要占有拍卖价的40%。

  一LED广告位业主邝先生更是调侃道,9%的各种经营性税收,25%的所得税,再加政府的40%,“恐怕只有世界超一流的广告公司才能应付,我们这些小企业只能无奈转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