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市房地产复苏调查:房地产真的又火了吗?(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城市房地产复苏调查:房地产真的又火了吗?(2)
2009年07月06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暂的盛宴?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6月12日在北京一个论坛上表示:房地产领域开始复苏,但持续性仍值得怀疑。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 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2008年8月,这一指数出现环比负增长,在连续下跌7个月后,于今年3月首现正增长。0.6%的涨幅,已与2006年5月和2007年4月的0.7%涨幅相近。

  而面对房价的反弹,不少购房人再次回到观望状态。

  根据央行6月15日公布的5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仍处于较低位置——准备在未来3个月内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8%,比上季度减少了0.9个百分点。

  房价的提升会否打击刚刚出现好转的楼市?在顾云昌看来,答案是肯定的。“尽管1-5月份的楼市交易量还在上升,但总体来说,上升的势头已经明显放缓。有些城市是成交量的增加幅度有明显的下滑,而有些城市则是交易量环比下降。这当然和房价的上涨有关系。”

  土地市场也在降温。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6月第三周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成交住宅用地8宗,环比下降50%,成交土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1%,成交量创下13周以来的最低值。

  “现在国际大背景还很微妙,中国经济也还没有出现复苏。在这样的情况下来谈房地产回暖、全面的复苏,是不太现实的,有许多不确定性。”顾云昌对记者分析称,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销售的回暖,更多是刚性需求的反应。今年3、4、5三个月,是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

  “需求已经完成了一个转换,房价出现上涨态势,部分刚性需求又开始观望了、萎缩了,投资需求接过了接力棒。不过,投资投机需求来的快,逃得也快,受流动性,受政策的制约很大,因此,靠投资投机需求,楼市的这个‘春天’是不可能持久的。”杨红旭对记者表示。

  他认为,目前楼市度过了最坏的时候,但在目前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楼市不可能持续目前这种热销的态势,预计会在今年三季度再出现一个次低谷,“这一轮楼市调整出现‘W形’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杨红旭说。(记者 姚冬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