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花园归属因纠纷 绿化屋顶成变相“圈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屋顶花园归属因纠纷 绿化屋顶成变相“圈地”?(2)
2009年11月05日 13:06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事业主:开放式绿化绝不会上锁

  得知邻居投诉自己,业主雷小姐觉得很无辜。记者与雷小姐、管理处工作人员一同察看了1栋整个屋顶,发现已经有几名业主都对屋顶进行了改造。除了一处业主没有上锁之外,其他业主都将绿化之后的空间锁了起来,有人没做绿化,单单用栏杆圈起来、锁着。雷小姐说:“别的业主都搞了,怎么我一搞就这么多邻居投诉啊。”

  针对邻居担心没地方晒被子的说法,雷小姐一再表示不会有问题。她表示,做的是开放式绿地,绝对不会搞栅栏、上锁,任何邻居都可以上来玩,也可以去空地上晒被子。

  雷小姐同时认为,既然深圳市也在提倡搞屋顶绿化,她出钱搞绿化,又有何不妥呢?管理处提醒雷小姐,就算是自己掏钱搞绿化,也要征得小区邻居的同意,而且不能违反消防等规定。

  潮流

  屋顶绿化好处多多

  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在20世纪60年代以来,开始进行屋顶绿化。日本东京明文规定:新建筑地面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屋顶1/5必须有绿色植物覆盖,否则开发商就将被罚款。日本通过在屋顶建花园,使城市绿化率达到41%,市区温度下降2摄氏度左右。北京在2002年就开始推广屋顶绿化和立体绿化工作,杭州和武汉也在积极推进屋顶和立体绿化,深圳亦不甘落后。

  对于顶层业主来说,做了屋顶绿化,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降低空调的使用,能够省电。另外,屋顶绿化对建筑物有好处,可缩小温度变化幅度防止建筑物裂纹、能减少紫外线辐射延缓防水层裂化等。整个城市实行屋顶绿化,可以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提高空气质量,缓解居民住房拥挤的精神压力等。

  担心

  绿化会否变成圈地

  顶层业主做屋顶绿化,产权归属一直是引发争议的话题。多数顶层业主做完绿化之后,装上栅栏或铁丝网,顺手就挂了一把锁,完全变成了“圈地运动”,有的甚至就做成了房子,已经上升到乱搭建的层面。

  记者不久前曾接到过市民李小姐的投诉。李小姐称,其所在楼盘的顶层,几乎都被顶楼业主圈占、锁定。有一晚,李小姐与另两位邻居上顶楼去聊天,正好有一家没锁门,便走了进去。聊得兴起,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10时了。这时,一名业主手持锁匙对李小姐等人说:“我要锁门了。”李小姐她们不高兴地回敬:“又不是你的地方,凭什么锁?”该业主说:“这100多平方米全部是我做的绿化,我一直都是锁着的。”为了避免开心的聊天变成无聊的吵架,李小姐等人无奈地接受了“驱赶”。

  李小姐说,现在政府提倡搞屋顶绿化,会不会造成顶层业主一窝蜂地打着政府提倡的旗号,搞自己的圈地运动呢?

  虽然圈地不合法,但是,不少业主都成了顶楼“地主”,而且大部分时间锁着,自己不用,别人也进不去。

  记者辗转采访到景田片区某小区一位“地主”王女士,她向记者大吐苦水,说是不得已而为之。王女士说:“由于楼顶隔热层被踩坏了,房子又漏水,所以花五六万元重新做了隔热和防水,再植上草皮,之后我就把绿地锁了起来,目的是为了保护起来,怕把绿地弄坏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