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不定调 房贷利率牵动“房奴”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政策不定调 房贷利率牵动“房奴”神经
2009年12月01日 16:29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段时间传出楼市新政即将到期的消息,很快就被相关部门证伪。这次传言指向的是房贷七折利率优惠将被取消,众购房者紧张不安,所涉银行及其监管部门照例沉默。

  2008年底陆续出台的刺激楼市政策效果立竿见影。兰州楼市再现飙价狂潮,一位楼盘营销说:“我们的价格一月一涨。”

  有人担心,房价快速上涨会发展为泡沫,因此提议收紧房地产政策和房地产贷款。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房地产政策收放不宜猛烈,应当让各市场主体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中进行决策和博弈,使房地产市场、产业和信贷的发展更趋理性。

  房贷优惠取消未得正面回应

  从央行5次降息,到商业房贷利率下限可打七折,再到七折利率到底还能够打多久?一时间,每个购房者都在计算那笔或多或少的息差。

  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政策实施一年后,房贷市场正透露出一些微妙的变化。

  今年10月29日,据国内媒体报道,央行准备于11月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即对房贷利率停止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30%的优惠政策,而回调到过去的15%。即由对房贷利率执行七折优惠,调整到以前普遍执行的8.5折优惠。

  2008年10月底,央行宣布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房贷利率下限从下浮15%调整为下浮30%。自那以后,作为银行近3万亿元个人房贷余额的贡献者们,盼望着每个月能省下200多元利息。

  但是对于最近才打算置业的陈祺来说,疾风骤雨似的房地产政策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2009年11月17日,陈祺来到大砂坪一处尚未竣工的楼盘。楼盘的营销员告诉陈祺,11月初,他们完成了一次涨价,现在的起价是每平方米5050元。而在两个月前,这里楼盘的起价是4800元。

  “涨得这么快!”陈祺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现在每个月都在涨价。”售楼小姐以不容置疑的语气说。她向陈祺推介了一套94.93平方米的房子,“房子在28楼,这还是老总的朋友提前预订的,后来业主改订了楼层低一点107平方米的房子,才空出来,不然1号楼都没有房子了。”

  “房贷利率还能享受七折优惠吗?”陈祺关心的是如果现在买房,他到底能够得到什么实惠。“报纸、电视上都说年底利率要上调,我们天天跑银行,说实话,七折不敢保证,8.5折没有任何问题。”售楼小姐说。

  按照8.5折利率,20年还款期,这套总价581731元的房子,陈祺首付三成171731元后,每个月支付的本金是1708元,支付利息1019元,那么陈祺的月供是2727元。陈祺作为一个典型的工薪阶层,上大学,从县城来到这个城市,单枪匹马,依靠3000元左右的月薪期望从此步入都市生活。在他看来,如果能享受优惠,省下的钱不是个小数目。

  记者走访建行、中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甘肃分行相关人士,均未得到正面回应,只是对记者表示,银行一直严格执行银监会相关规定。但在贷款利率方面,按照“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的原则,各家银行一般都会对“优质客户”给予一定优惠,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8.5折甚至更低。

  建设银行甘肃分行一位研究员认为:“最近关于取消利率优惠的传闻沸沸扬扬,一些客户已经开始打电话来咨询优惠政策取消可能带来的影响。但目前没有任何正式的文件或指导意见,监管层也没有明确表态,第一套自住购房或改善性住房的贷款申请仍能获得七折利率优惠,部分银行收紧贷款调整利率可能是处于年底放贷任务已经完成及风险控制考虑的个别行为。”

  11月17日,招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并没有下达新的房贷政策,仍按照客户综合评级给予不同优惠贷款利率。该人士称,目前全年贷款任务已完成,为防范投资客带来的风险,他们会对贷款人购房是用于居住还是有投资倾向进行审慎判断。

  “利率的折扣其实一直就有,只不过这次是以政策的形式说明了,但是各个银行针对的客户群不一样,如果有什么变化,只是年初享受七折的人群范围大,而现在这个人群范围缩小了而已,本身不具备风向标意义。”建设银行甘肃分行一研究员认为。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办公室何红岩11月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心支行已经注意到了相关讨论,中央银行的利率政策目前并没有任何变化。

  而购房者陈祺说:“你永远不知道明天政策又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