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综述:广东拟让宅基地房屋上市流通震动业界
2007年02月06日 0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二月五日电(记者 陈建)最近,广东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广东拟让宅基地上市流转,这是继“广州将放开单位自建房”之后又一震动房地产业界的消息。

  专家认为,尽管新规未明确宅基地产权证可给城市居民,但这意味着市民购房又多了一条通道,相信多管齐下,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心理预期会有好处。

  广东是立法试验田,尤其在土地管理上屡屡创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近日透露,已草拟了《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上报省政府审批,媒体解读为“广东拟让宅基地宅上市流转”。

  不过,该份报告经专家认真研究细读后发现,宅基地流转新规说的是农民住宅可流转,但没有说是宅基地可流转;另外,由于“一户一宅”,流转的应是富余面积部分,因而“已拥有一处宅基地的;出卖、出租、赠与他人或者以其它形式转让宅基地的;改变宅基地用途的;不具备分户条件而以分户为由的;其他不符合申请宅基地条件的,不得再申请宅基地”。

  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委员黄穗诚分析,该《通知》规定农民住宅可流转但没明确对象,而转让给城市居民似不符合里面“一户一宅”、“宅基地原使用权人死亡且其法定继承人已分户并已有宅基地的,或宅基地原使用权人拥有申请宅基地主体资格灭失的,该宅基地土地使用权原则上应退还农村集体”的规定。

  此外,该《通知》指出,“公寓式农民住宅按照政府扶持、集体组织、个人出资、规范户型、市场运作的原则进行建设”,黄穗诚指出,在目前,投资公司与村委会合作建农民住宅,将富余的面积出售,这是广州市农村宅基地集资房的现状。但产权证情况在新规中并未明确可给城市居民,因原则“一户一宅”并未明确改变。

  目前究竟广州有多少宅基地?还没有一个政府部门能提供确切的数据,但相关人士透露,广州市国土局、规划局等部门在二000年之前已经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测绘手段对广州市城中村作了登记普查,所有城中村农民住宅已全部登记备案,换言之,目前全市宅基地数量、分布、建筑物现状都已了如指掌,而广东各地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宅基地房可上市的新规出台后,会否出现突击建宅基地房、加大城中村改造的难度?有专家对此表示了担心,“不排除违法建设加剧,政府执法任务加重,而广州市城中村改造的成本将加大。”

  也有专家认为不必过虑,因为该《通知》早已未雨绸缪:明确“通知下发后新发生的超过法定面积标准或非法取得的‘多宅’的农民住宅、一律不得确权登记发证并依法予以拆除。本通知下发前发生的超过法定面积标准或“多宅”的农民住宅,没有申请对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统一处罚给予办理确权及登记发证手续的,一律依法予以拆除。”

  尽管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表示,该新规还没正式出台,政府还在研究,但房地产业界普遍认为,该项新规无疑给了市民一个信息:除了可以从开发商手中买到商品房,也可以通过单位自建房的重启获得经济适用房,如今还多了宅基地房上市流转,如此多的购房通道,在目前情况下,对开发商、购房者都有一种心理暗示作用,对稳定房价有益处。 (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