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房职工可入集资合作建房 产权按经适房管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无房职工可入集资合作建房 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2009年02月03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月2日),记者从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中获悉,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可参加单位集资合作建房,集资房产权将按照经济适用房管理。这是北京首次明确集资合作建房的产权问题。

  2009年第二期政府公报中公布了北京市建委、市政府住房制度改革办等联合发布的《关于职工参加集资合作建房超标面积部分缴纳地价款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关于职工参加集资合作建房的产权、售价等诸多问题。

  该通知明确规定,北京市将严格集资合作建房遗留项目管理,参加集资合作建房的职工须限定为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

  该通知规定,职工参加单位集资合作建房须符合规定的面积标准。集资房的售价,在规定面积标准内的部分,按照建造成本价缴纳集资款;超标面积的部分,则按市场评估价缴纳集资款。职工参加集资合作建房超过规定面积的,集资合作建房单位须在办理立契过户手续前,到房地产管理部门按集资建房建造成本价的10%缴纳地价款。职工参加集资合作建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超标部分面积在产权证附件注记。

  职工的集资房再上市出售时,须按集资合作建房建造成本价缴纳集资款的面积部分,按经济适用房产权管理住房有关上市出售政策执行,超标面积部分按商品住房上市出售政策执行。这意味着,将来职工集资房再上市时,标准内面积的收益将有70%收归政府所有。

  - 背景:集资合作建房已停批

  集资合作建房模式在北京已经存在多年,主要以部分机关,有厂房、库房的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为主。由于这些单位前些年有一些自有土地,经审核批准后,就用作解决单位职工住房的集资房用地。2006年196号文发布后,北京停止了集资合作建房模式。

  据市建委有关人士透露,以后将不再批准新的集资,而此次出台的《通知》则主要是规范集资合作建房中部分遗留项目。(记者 吴狄)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