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里的声色之旅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里的声色之旅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

2010年08月19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电影终归是美好的,它是这偌大的上海世博园中一个贴近心灵的导游,让你徜徉于陌生世界的时候有所依偎,如同牵着一位老友的手

  文/ 朱靖江

  上海世博会开馆已三个多月,本届世博会虽以“城市生活”冠名,却并未专注于某类特定的展示主题,因此参展各国乐得自由发挥,各擅胜场。历史悠久如埃及、墨西哥者,请出法老王和玛雅石碑镇馆,埃塞俄比亚甚至召唤来女始祖“露西”,意在昭示人类文明的源远流长;工业列强如德国、瑞典者,以高科技描绘未来世界的崭新蓝图,给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法国人用美食征服老饕的肠胃、伊朗人用波斯地毯重演《天方夜谭》,丹麦邀来国宝“小美人鱼”助阵,而风光旖旎如新西兰、挪威者,更将功夫做到城市之外,用青山秀水唤起观者回归大自然的渴望。

  虽然各国策展人在上海世博会上竞相标新立异,但他们在一种媒介的运用上却殊途同归,更唯恐其效果不够醒目——那就是在几乎每一座世博馆里,都占有重要位置的电影幕墙。

  以影像的形式拓展世博场馆的时空界限,为到访者营造一个更为丰富、多义的文化空间,是各国策展人在世博馆内设置电影环节的基本理念。呈现在上海世博园里的光影游戏却是各尽其美。从类型上说,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馆内,循环放映的是专为此次世博会拍摄的纪录片;西班牙、希腊和台湾馆以斑斓的影像展示本地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波黑共和国与罗马尼亚等国在展馆内放映的是曾经风靡中国的老电影;而德国、奥地利、巴西诸国则将互动的乐趣添加于影像装置上,令参观者得以亲身体验异国的声色。

  命题作文显各方电影文化

  如果以上映影片的声势而论,东道主中国馆可谓首屈一指。在气势雄浑的中国国家馆第三层放映厅里,一幅巨型的三折银幕上交替放映着两部时长8分钟的“大片”:陆川执导的《历程》与郑大圣执导的《和谐中国》。《历程》通过一个家庭四代人的成长与迁徙,展现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迅猛无匹的城市化历程。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座座飞速扩张的城市与一代代中国人的建设梦想交相辉映,期间还穿插着汶川地震与重建的场面。油画般厚重的视觉效果、宏大的叙事视角以及强烈的情感投射,令这部短片颇得史诗电影之意。

  与《历程》所散发的雄性气息相比,上海籍导演郑大圣操刀的《和谐中国》显得有些阴柔而古典,特别是水墨在影片中的运用,尤其富于古中国式的艺术韵味。“彩墨动画是中国电影人的独得之秘,”郑大圣颇为自豪于这一传统技法呈现出来的光影效果,“我们展现给全世界的不应只是中国特色,而必须是唯有中国人才掌握的影像工艺,水墨之于《和谐中国》,正是这种无法复制的绝色价值。”

  中国国家馆另一件堪称“绝色”的影像作品,是“智慧长河”展区中一幅动画版的《清明上河图》,蔚为壮观地舒展于百余米长的展馆墙壁上。《清明上河图》表现的是北宋汴梁城繁华的市井生活,遥遥呼应了上海世博会的城市主题。壁画中的亭台楼阁、桥梁道路一如宋人的原作,只是画中人——舟子、游客、酒徒、女伎——却纷纷行动起来,行走说笑、买卖游乐,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画面更不时地变换着晨昏昼夜,让参观者宛如隔着一扇历史的舷窗,观望近千年前中国古人的生活。

  如果说中国国家馆的影像叙事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诉求、文化符号和政治使命,以至于庄重有余而亲和力欠奉,那么美国馆所展示的影片《花园》,更侧重于平凡之中见真情的生活感悟。这部8分钟的短片讲述一名心怀梦想的美国小姑娘,决心改变社区脏乱差的环境面貌。她描绘出一幅鲜花盛开的蓝图,热忱地召唤邻居们共同参与到开荒种花的工作中来。虽然遭遇了种种困难,但美丽的街心花园终于在社区居民的手中大功告成。原本冷漠、麻木的邻居也找回了久违的友情和欢乐。从电影主题而言,《花园》传递的是一种乐观互助的社区精神,更可以扩展解读为“美国梦”的实现历程:拥抱挑战、团结合作以及不屈不挠的进取意志。美国制片人娴熟地运用电影技巧,将一则短小的寓言讲述得清新流畅,在情感的层面吸引住匆匆来去的游客,更以震撼性的巨幕影像和风雨沾襟的真实触感,留给观影者鲜明的印象。5月25日,美国馆邀来主演《花园》的小演员瑞恩·斯宾塞,与观众互动,营造出好莱坞式的“明星效应”。从这个方面上说,美国人对电影文化的掌控的确技高一筹。

  在世博馆内放映专场电影的参展国还有澳大利亚。在澳洲展馆第一活动区的坡道上,有一幅造型独特的钻石型银幕,随时上映着一部名为《姊妹》的纪录片。这部时长20多分钟的作品,介绍了21名澳、中两国的杰出女性,讲述这些在不同领域成就斐然的女艺术家、科学家、商人、志愿者和环保人士,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奉献。譬如在艺术家环节,澳洲女画家古鲁姆布·玉努萍古与山东剪纸女艺人朱曼华结成了一对精神上的“姊妹”。前者以原住民的宇宙观和宗教信仰为依托,创作出天人合一的艺术作品,后者则传承了上千年的中国剪纸技艺,以剪刀和红纸诉说内心的情感。《姊妹》是由澳大利亚女导演安妮·维纳布勒斯耗时一年完成的纪录片作品,更是一部当代中、澳两国女性的光影口述史。

  除了《姊妹》之外,澳大利亚在世博馆内还拥有一座可容纳上千人的环形剧场,在剧场中央,是一座由六块屏幕组成的立体影像放映系统,为散坐其间的观众上映澳大利亚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流光溢彩的城市生活。这个被命名为“发现”的电影放映区,是澳大利亚馆的核心地带,新奇动感的屏幕、鲜活精美的画面总是令剧场内座无虚席。“我最喜欢在影片开始前坐在剧场的角落里,默默地观察中国观众们的反应。”澳大利亚馆女馆长萨琳德描述她的观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