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里的声色之旅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里的声色之旅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3)

2010年08月19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

  在众多拥有影像环节的世博展馆中,波黑共和国馆是颇为特殊的一员。没有高科技的放映设备和豪华的电影院,波黑馆内却陈列着几副电影场景的沙盘模型,更在屏幕上放映着一部令很多中国人怀念不已的前南斯拉夫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曾经在70年代风靡中国的瓦尔特,是那个时代的银幕偶像。“大地在颤抖,仿佛空气在燃烧,暴风雨就要来了”这段脍炙人口的电影台词,更是一度家喻户晓。世博会期间,热点资源匮乏的波黑共和国求助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甚至邀请扮演瓦尔特的老演员韦利米尔·巴塔·基沃金诺维奇现身波黑馆,为这个饱经战乱的美丽国家助阵。“所有见到他的人都很狂热,争着向他索要签名。”波黑馆的媒体专员芮帆感慨道,“他已经那么老了,还如此受欢迎,这真是一部经典的电影……”

  另一座以老电影吸引中国观众的世博馆,是被称作“青苹果”的罗马尼亚馆。和前南斯拉夫电影引入中国的时代接近,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很多罗马尼亚电影也纷纷登上中国的银幕,成为轰动一时的热映之作。“当我遇见中国的政府官员和知识分子的时候,他们都会提到一些罗马尼亚的老电影,这曾让我非常惊喜。”罗马尼亚馆的馆长费迪南·纳吉告诉我们,“能通过电影介绍我们的国家,让更多的中国观众了解罗马尼亚的历史和现状,也是我们在上海世博会上的文化使命。”本次世博会,罗马尼亚馆将半个世纪之前拍摄的《勇敢的米哈伊》《斯特凡大公》等经典之作列入展映名单,同样也是期待着以这些老电影唤回中国人对罗马尼亚的美好印象。

  告别了时代的集体记忆,游览者还可以徘徊在法国馆的影像墙前,回味黑白光影中永恒的巴黎往事,更不妨漫步于奥地利馆四季轮回的维也纳老城,邀美丽的茜茜公主诉说那段不朽的爱情……电影终归是美好的,它是这偌大的上海世博园中一个贴近心灵的导游,让你徜徉于陌生世界的时候有所依偎,如同牵着一位老友的手,如同在背包浪游的旅程中一声温暖的召唤。当一切繁华消散于时间的流转,至少还有一册光影能慰藉我们驿动的心灵。 ★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