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里的声色之旅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里的声色之旅 怀旧唤起集体记忆(2)

2010年08月19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引梦幻之旅

  同样尽享赞美掌声的还有被称作“大篮子”的西班牙馆。为本届西班牙世博馆提供创意的策展人,是三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西班牙电影导演:有“情色电影大师”之称的比格斯·鲁纳、纪录片老导演巴西里奥·马丁·帕蒂诺和新世代女导演伊莎贝尔·柯赛特。比格斯·鲁纳在拍摄电影之前,便是享有盛誉的设计师,他将西班牙世博馆的第一个展厅命名为“起源”,打造成一座史前风格的岩洞,再在幽深的洞窟里用光影细描人类文明的起源与流变:从奔腾的海浪、远古的化石到原始人绘制的赭红色岩画;从美艳的弗拉明戈舞者、狂热的奔牛节现场再到挥舞球拍的西班牙网球王子纳达尔,华美的影像语言在这座神秘的洞窟内恣意挥洒。

  不过,参观者一旦进入第二展厅“城市”,又会被老导演巴西里奥冷静、朴素的记录影像静下心来,悉心注视着高低错落的屏幕上放映的西班牙城市生活。无论是黑白影像所回忆的老城故事,还是彩色画面所捕捉的鲜活景象,都悄然叩响我们的心弦,仿佛正徘徊于一座古老的西班牙小镇,聆听着不远处的小酒馆里传来酣畅而苍凉的吉他声。

  如果你认为“城市”的影像太过肃穆、理性,不妨继续行走,到西班牙女导演伊莎贝尔·柯赛特主持的第三展厅“孩子”看些新奇的内容。曾经拍摄过《挽歌》《东京之声地图》的柯赛特为世博会拍摄了很多婴儿牙牙学语的画面,但她的神来之笔还是从好莱坞道具公司那里定制了一个身高6.5米的洋娃娃——表情丰富、能说会笑的“小米宝宝”。在这个象征着人类未来的孩子身边,是一些稚拙有趣的卡通短片,表现出对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愿景。

  三位西班牙电影导演联袂构造的展馆影像,将整座西班牙馆编织成一部凝固却空灵的电影,在艺术创意和视听效果方面,都堪称是本届世博会的压轴之作。在8月下旬的西班牙国家馆日,还将举行西班牙电影大师卡洛斯·绍拉的新片《弗拉明戈,弗拉明戈》的世界首映式。

  虽然没有西班牙馆显赫的全明星阵容,但是以电影人为主创者的场馆在上海世博会也并不罕见。譬如丹麦馆的场馆设计同样交给了该国一位电影导演:马丁·德·舒拉。这位曾经担任过《爱情拼图》等影片艺术指导的电影人尽管没有拉斯·冯·特尔出名,却也是北欧电影圈中的行家里手,导演、编剧、摄影、动画、视效无不涉猎。他为丹麦世博馆设计了“我们如何生活”“我们如何娱乐”和“我们如何设想未来”三部曲,通过一系列短片,讲述丹麦人对于高质量生活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心得。这些影像作品投映于环绕在“小美人鱼”雕像四周的墙壁上,令这个童话之国的游览历程,如同步入一篇清新而优美的光影童话。

  与这两个欧洲电影王国异曲同工的,还有来自南半球的新西兰馆。应该说,《指环王》《纳尼亚传奇》等一系列魔幻电影的拍摄,改变了新西兰的国家形象,在这些影片问世之前,新西兰只是“羊毛产区”的代名词,但是,当《指环王》三部曲横空出世之后,这个美丽的岛国却成为魔幻世界的现实写照,吸引了无数寻找梦幻岛的影迷。正因如此,上海世博会的新西兰展馆也成了《指环王》特效团队施展才华的舞台,无论是《指环王》国际巡展的游客体验专家,还是其音乐制作团队,都参与到这一展馆的设计之中,令新西兰的“毛利人神话”主题得以辉煌呈现。特别是在新西兰场馆的屋顶花园,屹立着一株鲜花盛开的参天巨树,这是由电影《金刚》的植物置景大师金·加莱特专门为上海世博会制作的“新西兰圣诞树”。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