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已举办2万多场演出 精彩有待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上海世博会已举办2万多场演出 精彩有待延续

2010年10月24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半年来,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里,来自世界各国和神州各地的文艺节目此起彼伏上演,让世博会以“腹有诗书气自华”而散发出浓郁文化气息。截至本月9日,在园区33个场地已举办20000场演艺活动。闭园之日前,各类节目仍在竞相上演。随着上海世博会闭幕曲的即将奏响,这些蕴含着人类各民族丰富感情的旋律和舞姿,即将成为精彩的记忆,成为人们日后的美好回味,也将为社会积累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巨大的精神动力,推动上海文化演艺产业格局的重新整合和发展。

  资源转化 积聚效应

  来自安纳托利亚高原的土耳其“火之舞”在世博中心上演时,上海市演出公司马上意识到这别具一格的舞蹈风情中蕴藏着极大的市场商机,便不失时机地进行了促使舞团明年重返中国商演的洽谈。上海世博会20000多场演艺活动中,从未在国内舞台露面的表演品种和节目,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些节目在世博亮相,就如一次世界演艺资源的大博览,既让中国观众增加了对人类文化创意的感受,也为国内文化演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深度开掘和广度拓宽的机遇。贺比·汉考克悠闲演奏黑白键抒发爵士乐的怡人情韵、塞尔维亚乐队深沉吟唱巴尔干半岛的民族遭遇,布隆迪大鼓欢乐擂响非洲丛林的生活渴望……平均每天100多场的密集演艺展示,把五大洲文明之源流牵引到了黄浦江两岸,积聚起的巨大文化效应,刺激了大众的精神需求,也给上海和中国留下了琳琅满目的丰富资源和人脉。近年来,国内各地新剧院纷纷建造,演艺团体陆续改制走向市场、经纪机构似雨后春笋般成立,如何把世博会演艺活动的资源、人脉和理念,转化为丰富舞台、活跃市场的动力,将成为国内和本地演艺界世博后的一大课题。

  摸清家底 科学运营

  20000多场演艺活动在半年里密集展示,不仅改写了世博会的演艺历史,而且地域覆盖面之广、各民族艺术品种之全,也创下了历届世博会之最,更为科学地做大做强文化演艺产业提供了有效的启示。上海世博会在三年前就启动了世博演艺活动的筹备进程,最初并不急于联系节目,而是通过对国别文化的学习和研究,掌握世界各国的文化发展脉络,在着手建立演艺信息数据库的过程中,摸清全世界的演艺产品“家底”。三年来,运营团队人员奔走于五大洲,选择和洽谈的节目既体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也融入了当代演艺潮流的特征,像来自南非的索韦托黑人合唱团、墨西哥“鼓咖啡”乐队、阿根廷“巴扬方度”乐队、波兰的“与肖邦共舞”等等备受游客欢迎、而且具有很高艺术品位的节目不胜枚举。

  信息汇总、数据分析、情报研究尽管是产业运营的基本手段,对国内的文化演艺行业却是一个新课题。虽然我国的演艺市场已具备一定规模,但绝大多数演出商仍停留在“买进卖出”的作坊式经营水平上,缺少信息和情报,就会缺少艺术的想象力和发现力,更难以培养出叱咤演艺市场的艺术经理人。如果国内的演艺机构能透彻感悟这一环节的重要性,一定会如添上“千里眼”“顺风耳”而获益无穷。

  提升层次 打造产业

  在世博这个舞台上,从欧美的国际级音乐大师,到人烟稀少的原住民歌手,从享誉全球的交响名团,到热爱艺术的社区居民,不分彼此,竞相登台,构成了上海世博会恢弘的文化景观和多元融合的文化气息,更以独特的文化气质为世博会历史添上了精彩一笔。世博期间不同阶段公布的统计表明,有一半左右的入园游客通过演艺活动享受到了世博精彩。这个数据验证了这样一个事实:纷呈的文化演艺活动为世博会营造了苏轼名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文化效应,已从最初的服务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呈现的层次,逐渐提升成为主题演绎的重要内容。这个变化也给人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启示:文化演艺因其拥有庞大的人群需求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难以替代的社会功能,完全可以打造成为文化产业这个国家发展支柱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不再一味追求GDP的经济转型阶段,世博会的20000多场演艺活动作为成功的示范案例,不仅留下了精彩的回味,留下了科学运营的启迪,还留下了进一步打造文化产业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信心。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