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国政府总代表:上海给未来世博会树立新榜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参展国政府总代表:上海给未来世博会树立新榜样

2010年11月03日 15:4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落下帷幕。作为本届世博会的重要参与者,各参展国的政府总代表如何看待上海世博会的运营管理?如何评价上海世博会的历史地位和影响?他们眼中的上海世博会对推动全球文明有着怎样的贡献?

  近期,华师大世博研究院院长林拓教授等专家,与联合国及30多个参展国的政府总代表展开深入对话。我们记录其中精华,以飨读者。

  “我们非常钦佩上海世博会的管理与运营”

  作为上海世博会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世博会总代表联席会议主席、世博会日本政府总代表眆本弘对上海世博会的管理与运营表示非常钦佩。他介绍,在筹备过程中,困难和分歧在所难免,但凭借积极坦诚的态度,组织者与各个参展方共同克服了诸多困难,保障世博会成功运营。

  当问及上海世博会运营成功的关键因素时,眆本弘将其归结为领导力、不断的改进努力措施和媒体责任三大因素。眆本弘认为:“世博运行长达六月之久,因此组织者与参博国家之间合作非常重要。上海的领导强调务实,提出‘用最真的上海迎接世博’,周末有空就参观世博,检查长队管理,这种务实的领导力很重要。”其次,上海世博会管理与运营中持续而快速的改进令他印象深刻,如治安排队管理、引入遮阳棚、引进长凳等,他觉得,这些小改进都可以促成大的和谐。眆本弘特别强调,他对媒体的坦诚和尽责十分赞赏,“他们不仅积极配合世博会运营,还负责任地指出不足,如中国馆预约券问题,在发现纸质预约券的假冒隐患后,媒体快速报道,帮助管理方迅速调整。在各个国家馆日,无论国家大小都得到同等重视并报道,为国际交流和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

  美国总代表费乐友表示:“我极大地为上海世博会的组织工作而自豪。如果没有世博组织者的支持,我们不可能来到这里,同时感谢世博管理者的耐心,他们做了一切可能的事让我们的参展成为可能,最终,我们得到成功的展示。”

  阿尔及利亚总代表萨利姆认为:“世博会整个的组织管理非常好,尤其是安保工作,因为对于这样一个大规模的活动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本次世博会从各方面的运行、安保都非常成功。”

  挪威总代表毕立新同样对上海世博会管理的高效印象很深,“主办方成功地协调了众多的各部门功能,让人钦佩。”

  “我们共同建立了一个影响深远的智慧银行”

  关于上海世博会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总代表们逐步形成一个基本共识,世博会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侧重科技文明成就,而是凸显全球发展进程中的问题、经验与智慧,上海世博会正体现了这一深刻的变化。联合国总代表贝楠说,“在上海世博会,我们共同建立了一个影响深远的智慧银行。”

  总代表们强调本国经验的独特性,又十分乐意与中国分享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在绿色发展方面,英国馆总监麦克马诺斯指出:“应给予公园和绿色空间更多的重视,这在建设更好的城市和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英国馆的“绿色城市”、“开放城市”、“种子圣殿”、“活力城市”和“开放公园”等展示都体现了这一点。

  谈到城市发展,沙特总代表谢赫认为:“城市应当成为一个人们能享受生活的地方,城市为人而建造,要使得人们变得更加放松。”澳大利亚总代表萨琳德指出:“我们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意识,特别是在水处理方面,我们是一个非常干燥的国家,因此我们在城市水处理方面有很好的范例。”西班牙总代表泰纳说:“不破坏城市的过去十分重要,要保护它们,要让它们发挥价值,城市文化方面的投资很重要,它大大改变了城市。”

  谈到环境保护,摩纳哥总代表凯瑟琳表示:“我们始终把保护环境作为重大问题,并力图在我们的国界之外也能尽一些义务,帮助其他国家保护环境。”美国政府总代表费乐友力图传达“每个人都有责任对世界上生活的每个生命负责”的理念,“在美国做循环利用已经有很久传统,我们重新利用我们的垃圾,把可循环的产品收集起来,每个人都行动,因为这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同时,他又谦虚地说,“通过世博会,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城市实践的经验,比如说,中国政府投巨资用于地铁,这同样有利于环境保护。”

  实际上,世博会的智慧银行将进一步使全球智慧在分享中升华。土耳其总代表厄兹索伊说:“中国和土耳其相互吸收经验,将以不同的路径实现各自更好的发展。”

  作为“智慧银行”的提出者,联合国总代表贝楠对未来充满信心:“上海世博会由这些经验与智慧组成的知识体系,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发挥不可忽视的影响,而并非随着10月31日的到来而终结。”这正是上海世博会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又一重要体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