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国政府总代表:上海给未来世博会树立新榜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参展国政府总代表:上海给未来世博会树立新榜样(2)

2010年11月03日 15:4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会必将推动全球城市的共同进步”

  历史上成功的世博会,无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1851年伦敦世博会是人类进入工业时代的重要里程碑,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开启电气革命浪潮,1974年斯波坎世博会引发全球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等。

  对话中,林拓教授提出,“2008年,全球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是人口意义上进入全球城市化时代。2010年,上海世博会首次聚焦城市主题,从文明的意义上,标志着全球城市时代的来临”,这得到了很多总代表的认同。总代表们认为,在人类步入全球城市时代的关键时刻,上海世博会为全世界提供了城市经验的交流平台,在这里,人们可以学到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如何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如何共同应对城市问题,必将对世界文明产生深远的影响。

  联合国总代表贝楠认为,上海世博主题也包含了联合国努力追求的使命,因为和平与和谐的最终目标——人类的安全和幸福,正来自于更好的城市。英国馆总监麦克马诺斯认为,上海世博主题非常契合当今世界发展现状,尤其在应对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及低碳增长等城市挑战方面。摩纳哥总代表凯瑟琳则认为,上海世博会建筑乃至上海城市本身正是全球城市时代的里程碑。

  全球城市时代发展的核心是什么?阿联酋政府副总代表艾达拉司说:“国家最宝贵的不是石油,而是人;城市不仅仅是实体的建设发展,还要关注人,关注人的教育,只有人才能将这些传承下去。因此,阿联酋馆的影片中,珍珠象征从前,珍珠传给孩子象征着薪火相传。”沙特政府总代表谢赫说:“我们所做的,就是要建造一个为了人的城市,我们城市经常期待的,就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就意味着,城市中人的生活必须改进。”

  多位总代表指出,全球城市时代中传统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对城市个性的追求。土耳其政府总代表厄兹索伊认为,我们需要从过去的历史中探求城市如何进步的 “原理”,“了解过去,才能铸就美好未来”。阿尔及利亚政府总代表萨利姆先生进一步指出,“城市发展不能和过去分开,应建立在对过去优秀文化的继承上,这正是阿尔及利亚馆主题‘父辈的房子’的由来”。

  在全球城市时代,我们正面临种种挑战。意大利总代表办秘书长安绮丽认为,“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存在的危机是,城市管理、公共设施等难以满足新城市居民的基础需求”;英国馆总监麦克马诺斯指出,“最近的几十年,全球城市快速发展,但这并不总是伴随着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世博总代表联席会议主席眆本弘等对城市就业、社区建设等社会问题提出看法。不少总代表认为,本届世博会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不仅促使人们更深入地直面城市问题,而且促进全世界携手应对、分享智慧,这必将推动全球城市的共同进步。

  “上海世博会将对发展中国家起到引领作用”

  上海世博会在世博进程中有着怎样的历史地位?总代表们普遍认为,上海世博会的参展者、参观者与志愿者之多、园区之大,创下世博史上新的纪录,网上世博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设立更是首开先河,这些都奠定了上海世博会具有标杆性的历史地位,甚至是未来世博会难以超越的。

  本届世博会中,许多国家的不少国宝首次离开故土来到上海,是什么原因激起他们如此高的参展热情?法国总代表弗雷什说:“当前全球都面临着金融危机,但我们觉得,上海世博会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将带领我们走出危机。”联合国总代表贝楠指出,“所有国家在上海世博会都可以看到机遇,而中国与全世界的努力让上海世博会如此成功。”沙特总代表谢赫说:“为了达到最佳,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因为我们认为,参与上海世博对我们国家来说是最大的机遇。”意大利总代表办秘书长安绮丽则明确表示:“上海世博会实现了意大利参博预期的最好结果,得到的甚至比预期的更多。”

  值得关注的是,自中国申博成功后的7年多时间内,国际展览局成员国数量从89个猛增至156个,大多数新成员是发展中国家,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正积极申办2020年世博会。土耳其总代表厄兹索伊认为:“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对国际展览运动的重大贡献。”摩纳哥总代表凯瑟琳认为:“上海世博会在某些方面已经改变了世博会的历史。”阿尔及利亚总代表萨利姆指出:“本次世博会翻开新的一页,肯定会给未来的世博会树立新的榜样。”卡塔尔馆长布鲁徐一语道出其中的深意,“是上海成就了世博,而不仅仅是世博成就了上海。”

  英国馆总监麦克马诺斯将上海世博会与首届伦敦世博会作了意味深长的比较,“这两届世博会都超出了大众的想象,从多个方面来看,两者相似处要远大于不同点。”世博中国政府总代表助理徐波说,“我相信,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会对发展中国家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国际展览运动将出现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周楠 林拓)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