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备战百年盛会 全民热盼跨入“世博年”(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加速备战百年盛会 全民热盼跨入“世博年”(3)
2010年01月01日 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理念集结各方力量 申城加速冲刺备战

  上海集结各方力量积极筹办世博,引起了国内外游客的极大兴趣。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全国31个省(区、市)1122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6.7%的人明确表示会去上海看世博会,33.0%的人还需“看情况”,表示不会去的人只占20.3%。

  过去的一年里,上海举全市之力,集结国内外各方力量,从城市安保、餐饮保障、环境质量、游客接待等多方面积极备战世博会。

  截至2009年11月11日12点,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网上报名人数已突破50万人,分别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外97个国家和地区。报名者中共有362954人报名参加园区志愿者,占总数的72.59%,其中53.04%表示愿意接受调剂,参加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统计显示,志愿者报名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报名者年龄跨度大,但仍以青年人为主。二是报名覆盖人群广,以在校学生为主。三是报名者总体素质、知识水平较高。

  今日起,上海市公安部门将启动新一轮“迎世博、保平安”整治攻坚战,确保世博会平安举行。上海市政法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已有近八十万民众报名成为平安志愿者,他们将分类别开展世博安保志愿服务。武警上海总队首批5000新兵也早于2009年11月入营开展训练,将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的主力军。另外,为确保乘客出行安全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上海轨道警方出动警察和警犬在所有轨道交通车站进行临检,一旦发现可疑箱包,立即开箱检查。

  餐饮保障方面,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近日表示,卫生部将全力支持上海世博会卫生保障工作。上海已制定《世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及相关管理规范、应急预案等,届时将采取“分级分区”的监管模式保障世博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严格控制世博园区内餐饮企业的原料采购渠道,并对所有入园食品进行严格的检测。此外,上海还将建立“供博食品可追溯信息系统”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实现供博食品安全信息全程溯源。

  上海世博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将达到95%以上,重特大日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为确保实现这一目标,上海已制定常规、强化、应急三个层次的措施,将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是否达标、超标来分别实施。其中在应急措施实施时,不仅高污染企业生产线将限产减排,各汽车修理点和各企业的喷涂作业等也将被暂停。此外将考虑实施部分区域的人工降雨,起到缓解空气污染的作用。

  为解决住宿缺口,上海市旅游局提出了一个“办博”思路——那就是创建“世博人家”。上海市几大中心城区2009年3月25日启动世博家庭接待服务,招集上海普通人家喜迎世博宾客。地道可口的上海本帮菜,妙趣横生的老弄堂游戏,将成为2010年世博会期间海外游客在上海的意外收获。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指出,办好世博会是上海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真学习借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全力以赴筹办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