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民航人士称:青藏铁路促动西藏民航市场大发展

2006年07月01日 19:30

    七月一日,青藏铁路通车庆典在青海格尔木火车站南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图为身穿民族盛装的蒙、藏等少数民族出席青藏铁路通车盛典。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七月一日电(易世忠 杨杰)备受瞩目的青藏铁路于今日全线通车。主力执飞西藏高原航线的国航西南分公司总经理谭植洪表示,青藏铁路通车后,必将大幅度增加整个西藏的旅客流量,为西藏民航市场发展提供难得的契机;民航有信心与铁路一道,共同做大西藏客运市场这块“蛋糕”。

  国航成都营业部副总经理胡建在综合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认为,青藏铁路对西藏民航客运的影响是“增流”而不是“分流”,具体来说,开通青藏铁路直接为民航市场提供了两个客流增长点。

  首先,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坐列车进藏时间大都超过两天,旅客一路较为疲顿,预计大量游客将选择单卧单飞、“空地联手”的方式进出西藏。这种方式对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以前受交通瓶颈制约的潜在游客,十分适合,将使航空公司从中直接受益。其次,目前西藏航线乘客纯粹以政务人员和游客为主,常年呈现旺季一票难求、淡季乘客稀少的典型季节性航线特点。随着青藏铁路极大改善藏区物流运输条件并刺激当地经济发展,有利于迅速带来西藏航线渴求的商务客流,提供新的客源增长点。

  胡建据此认为,西藏航线旅客年均百分之十七的增速不会因青藏铁路的通车而减速,而是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为配合铁路通车催热西藏旅游市场,国航西南分公司精心制定了与青藏铁路“联动”的航班计划。从六月二十六日起,全力投入空客A三三0新机、从北京抽调A三四0飞机回援拉萨航线,开通北京—拉萨直达航班等,大幅地提升拉萨航线运力。到七月八日,三架空客A三三0-二00宽体高原航线新机将全部抵达成都投入拉萨航线运营,到九月还有五架空客A三一九高原机型到货,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

  七月起是西藏传统的旅游旺季,国航西南分公司除逐次递增加班量外,计划从七月十日起投入A三三0飞机,取消北京—成都—拉萨的经停航段,改为执行北京—拉萨直达航班。至七月下旬,成都—拉萨航线航班量将从目前每日六班增至高峰每日十一班,国航拉萨航线单日客座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两成。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拉萨航班运营的安全水平和正点率,国航计划八月在拉萨机场对加装了RNP精密导航设备的波音七五七实施夜航试飞。这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飞行导航新技术的应用,将使四十一年来只能单向起飞的拉萨机场具备双向起降和夜航飞行能力。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