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银行84项收费全揭秘 看哪里还有免费大餐(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20家银行84项收费全揭秘 看哪里还有免费大餐(2)

2010年08月23日 08:54 来源:理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项现金业务收费“各显神通”,平安几乎全免最优惠

  消费者在办理业务前必须对费用收取进行了解,使用中小银行相关服务也是不错之选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雯珊/文

  近期部分银行调高自动柜员机跨行取现手续费这一“小动作”引爆了普罗大众对银行费用收取合理性问题的质疑。关于银行业务收费的讨论不绝于耳,对于大多数银行客户来说,银行的现金业务类收费是消费者产生“亲密接触”与“被胡乱收费”频率最高的业务类型之一。

  银行现金业务收费标准眼花缭乱

  国有大行“倚老卖老”趁机提高收费

  根据理财周报统计的10项现金类业务中,绝大部分业务是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只要是银行客户必定会使用到这10项业务种类超过半数以上的服务。在统计16家银行10项现金业务服务后记者发现,每家银行的收费标准真是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似乎只要稍不留神就很容易跌入陷阱。

  在自动柜员机进行同城跨行取款这项业务是最被银行客户广泛使用,前段时间部分银行在这些业务上面高调提价,据目前的相关统计,四大行在这项服务上都是收取每笔4元的收费,而股份制银行或外资行等在这项业务上面则不敢轻举妄动,绝大部分都是收取每笔2元的收费,其中部分银行推出每月头几笔同城跨行取款免手续费的优惠措施。

  “对于银行而言,向客户开出同城跨行每笔2元收费应该是银行成本可以接受的范围。因为在国内银行间联网系统早已成熟,并不需要很多资金关于跨行取款设备的投入。同时,跨行取现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系统都处于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各项运作都能够较流畅地进行。所以对跨行取现收费特别是同城来说要增加并不是太合理。”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一些网点或自助设备较为完善的银行通过这种优势来作为率先调高现金类业务收费的资本,以此来加大消费者的负担;而一些网点稍微欠缺的银行如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等仍然保持原有收费,就是希望不要流失太多客户。”

  部分银行信用卡提现收费很吓人

  中小银行“低费用”引客户

  除了自助设备同城跨行收费需要引起客户注意外,像信用卡提现等一些客户并不是太过注意的费用也需要留神。根据记者相关统计得出,信用卡提现收费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虽然大部分信用卡人士都大概知道信用卡提现是比较贵的,但有些银行的收费确实贵得离谱。

  像浦发、中信、深发展等这些股份制银行,信用卡提现收费收取提现金额的3%,最低收费30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在这些银行的信用卡提取100元的现金,就必须要收取30元的手续费,100元的购买力就被30元的手续费大打折扣。

  同时,银行卡跨境取款所收取的费用等也是值得注意的。在跨境取款的当中,除了费用的收取要留意之外,币种之间的汇率结算最好也在使用之前向银行进行详细咨询。

  其实,股份制银行在现金业务的收费相对国有大行而言是要更实惠一些。以平安银行这种刚开始发力的中小银行而言,除了信用卡提现需要支付费用外所有在统计范围内的现金业务收费都是免费。这对于消费者就存在非常大的吸引力,如此之多的现金业务收费免费就意味着平安银行的客户无论是在哪家银行进行取钱都等于在本行取钱一样享受优惠。

  17银行账户收费:挂补卡广发最高85元是工行4倍

  光大银行补卡费用个网点可自行制定收费标准,账单打印只有华夏、民生和北京银行免费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滑明飞/文

  打印一张A4纸大小的银行账单10元,存款不足300元收取3元账户管理费,重置密码10元……

  由银行调高跨行取款费用引起的银行收费问题霎时甚嚣尘上,对于持有银行卡客户,以上费用是逃不掉的。

  小额账户管理费深发展门槛最高1000元,招行要求日均资产10000元

  近期,有媒体针对当前的银行收费问题专门制作了一个“公众最反感的银行收费项目”,其中小额账户管理费高居榜首,这一收费项目从刚一推出时就被外界称为“嫌贫爱富”。

  在记者调查的17家银行中,小额账户管理费并不是每家银行都收取。其中9家股份制银行中的6家并无此项收费,只有招行、广发和深发展收取费用;而四大国有行中只有中行不收取。

  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收取一般按照每季度的日均存款额收取。四大国有行中,季度末扣除都是3元管理费,只是额度设置不一样。建行规定每季度账户日均存款不满400元,工行的额度设置为300元,农行额度设置最高为500元。招商银行虽然告诉记者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是其有一项规定:如果在招行的日均资产不满10000元,每月要收取1元的账户管理费,如果换算成季度,同样为每季度3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bsp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