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银行业10倍平均市盈率并不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评论:中国银行业10倍平均市盈率并不低

2010年09月20日 11:30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报》研究员 周俊

  中国银行业是一个利润能实现两位数增长的行业,目前平均市盈率只有10倍,平均市净率为2倍,但是,它的市场表现却长期滞涨、受人冷落。

  如果你相信“市场有效”,那么该现象背后就一定有原因。并且,在未来存在加息预期、市场估值低于历史平均的情况下,这个疑惑会更加明显。

  我们认为,国内上市银行的价值看似低估实则未必。现在市场给银行10倍PE的理由在于:银行市场化的进程不可避免,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盈利能力将会面临急速下滑。

  而与海外商业银行的对比表明,我国A股上市银行的股价也并没有被低估,反而是存在一定程度的高估。

  暴利的银行

  这是一个能够产生暴利的行业,主要来源是制度性的存贷息差。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2.25%,最新公布的8月CPI达到3.5%。也就是说,如果全年保持这一CPI水平,储户在银行存100元钱,一年后将会贬值1.25元。

  然而,除非不选择存款而转向投资,储户并没有其他选择。因为,我国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执行相同的存款基准利率。

  贷款方面,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达到5.31%,比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高出3.06个百分点,这构成了银行的制度性利差。

  如果当前从银行贷款看,无论是哪家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差距只是在基准贷款利率的基础上有10%的上下浮动,尽管优质客户可以享受到下浮10%的贷款利率优惠,但总体而言,这种差异并不明显。

  对于储户,银行让对方承受实际存款利息亏损;对于贷款客户,银行让对方让出超过5%的投资回报率。前者,银行享受了低成本,后者,银行享受了高收益。

  作为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2009年的净资产为3094亿元,净利润1286亿元。这意味着,工商银行的净资产仅为中国石油的三分之一,但是净利润却超过中国石油25%。中国石油股东投资回报率为11.4%,工商银行却高达41.6%。而员工人数,中国石油2009年末在岗员工达到54万人,工商银行只有39万人。

  城市商业银行的情况同样如此。南京银行2009年净利润15.4亿元,在江苏省所有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然而,该公司员工只有2521人,是该省利润额最高10家上市公司中员工数最少的。

  宁波银行2009年净利润14.6亿元,在浙江省排名第二,仅低于雅戈尔。虽然宁波银行的净利润只有雅戈尔的45%,但员工数却是雅戈尔的约1/14。雅戈尔2009年末的在岗员工总数达到47109人,宁波银行不过3412人。

  不仅如此,与海外银行相比,我国商业银行的利润率水平明显高出一截。

  以总部管理处位于香港、欧洲最大商业银行汇丰控股为例,该行2009年的收入净利率只有7.4%,净资产收益率更是只有4.3%。而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2009年的收入净利率达到22%,净资产收益率则达到12.4%。这还不算盈利能力“突出”,因为16家上市银行上述两项指标的平均值分别高达36.5%和17.7%。

  这其中,北京银行的收入净利率达到惊人的47.4%,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深发展达到24.6%。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