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营销员金字塔:塔底月入1000 塔尖年薪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营销员金字塔:塔底月入1000 塔尖年薪20万

2010年10月02日 10: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拿钱多的不一定级别高

  “如果说广义的保险营销员概念,上至个险渠道总监,下至还处于试用期的营销员,都包含在内。因为都非保险公司内勤人员,签的是保险代理合同,而非劳动合同。”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高级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表示。

  按照级别高低垒起的金字塔,想必是许多行业的共同现像。但不同地是,保险营销员的金字塔石阶更多,更新更快。

  以甲公司为例,自总监算起,保险营销员大致划分为市场经理、客户经理、业务经理、部门经理、总监五大的级别。其中,市场经理主要由试用期的和转正的两部分组成;客户经理又分为客户经理、高级客户经理、资深客户经理三个级别;业务经理又分为业务经理、高级业务经理、资深业务经理。大大小小算起来,不下10个级别。业务经理开始,拥有客户经理、市场经理组成的营销团队;部门经理又下辖业务经理;依此类推。

  其他保险公司也均大同小异,“虽级别划分有多有少,名称也有所差别,但换汤不换药,实质上没多大差别。”

  说到这个队伍的更新,一方面,有媒体报道,目前,我国保险营销员平均一年的留存率仅30%,即70%的营销员一年内即出局,两年的留存率更是低于15%。

  而另一方面是说,即使在金字塔内部,级别上下的流动也是其他行业内罕见的。“如果业务能力强,可以连升几个级别甚至跨越升级。每个季度都会有一次考核,级别随时升降。”某保险公司业务主管夏女士介绍。

  划分级别的目的之一自然是为薪酬待遇的差别。仍以上述第一家寿险公司为例,考虑到市场经理涉行业,可以半年拿责任底薪。另外就是佣金收入。半年之后,责任底薪没有了,就只剩下佣金收入。不过从客户经理开始,按照级别不同,以佣金收入为基数,又开始规定不同百分率的再提成。业务经理开始,收入不仅包括自己展业的佣金收入,亦包含其所辖团队业绩一定比例的提成。部门经理亦然,但其个人业务的佣金率要高。

  据其介绍,如果按照薪酬划分的话,营销员明显分为三大层次。收入一两千块的底层,一般是入行不久的市场经理。虽然这部分人流动性特别大,但整体的规模一直都是营销员队伍中最庞大的,因为招聘几乎每天都在继续。中层主要是平均月薪4000元以上,1万元左右的营销员,大部分是客户经理、业务经理。部门经理的收入一般能够达到20万以上的高层水平,但是金字塔靠近顶端的却往往并不是他们,而是个人业务比较多的客户经理、业务经理等,比如著名的百万圆桌会议的会员,2009年参选普通会员的最低标准都是个人单年佣金(FYC)最低达到16.8万人民币,他们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客户经理。这样,按照薪酬就垒起了另一个金字塔,只是“拿的多的并不一定是级别高的,拿的少的都是级别低的。”这是与其他一些行业所不同的。

  塔底小人物说:“被生活所迫,如今也干起了保险。”

  人物:小张

  职位:正式业务员

  收入:一千左右

  从业时间:3个月

  “被生活所迫,如今也干起了保险,有需要的联系我,希望能帮的上忙!!!电话:xxx”小张同学是我们初三班同学,记忆中的他还是7年前的模样了,个子挺高,挺阳光,模样已经不太记得了。

  突然有一天,我偶然注意到他的QQ签名什么时候就换成了上面的这样一句话,就聊了起来。

  小张同学是今年毕业后7月份应聘到一家中小寿险公司山东分公司的,已经干了3个多月,这个月刚刚转正。

  每天早上6点半,泉城的天刚亮不久,小张同学就已经收拾好准备出发了,他要赶去公司开早会,这是你没加保险公司都必不可少的。从租的地方到公司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了。

  开完会之后,如果没有要见的客户,因为是新人,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的。小张同学就要出去发展陌生客户了。

  摆咨询台、敲楼(就是挨家挨户敲门)等常见的陌生拜访手段,小张同学倒是没做过,他的方式是去做问卷调查。问卷是由公司已经设计好的,也许公司的目的之一确实是市场调查,可是对于小张同学来说,他的目的就是为了受访者能够在问卷上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这样的问卷对他来说才是有意义的,他可以针对问卷反映出受访者的需求,日后给他们打电话推荐产品。

  可是,能够让人停下来做问卷是困难的,更困难地是“当然很少有人愿意留的,就是留也可能是错的。”“这就看个人本事了。”小张同学说,“不过我还没有碰到过,呵呵。”

  即便如此,转正前的小张同学还是有一段时间想到过放弃。“没有单子,就无法转正,也没有收入。压力很大。”但是,“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时间了,就要干出点成绩。”所以,他还是坚持到了现在,转正了感觉好些了。

  小张同学有个梦想,就是有一天可以带着女朋友去马尔代夫看海,保险这条路是否会让他实现这个梦想呢?

  脑子里还在想着小张同学的问题,突然听见一个女人的声音:“你说我都跟她10年的朋友了,她老说支持我,我刚学保险那会,跟她说,她说:‘好啊,干保险不错’,不错那你得支持我啊,可跟她说了几次,她就说有需要一定找你!我姐也这么说。”

  “你不能直接跟她们说要她们买保险,像跟我一起住的那朋友那单子,就是因为每天培训回来,我就把我学的东西讲给她听,她了解这东西了,自己就签了。”地铁5号线上,一个稍微有些胖,晒得怪黑的女人接过一个黑瘦黑瘦的女人的话。

  “要不然,我们去摆地摊吧,我们俩一块,去一个地,比如你卖饰品,我卖袜子。XX就卖些头绳、发卡之类的东西一天都能卖两百多块呢。”那个黑瘦的女人看来是动摇了,“每天早上去开晨会,就在那讲谁谁谁又签了多大的单子,真有压力!”

  ……

  车到站了,我有些游离地下了车。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