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和发展新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和发展新机遇

2010年11月01日 15:56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重点讨论改善全球金融和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及国际热点等问题,取得了诸多共识。温家宝总理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亚欧合作取得的成绩,并就推动亚欧合作深入向前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他特别指出:“随着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俄罗斯的加入,亚欧会议成员在地缘上东西贯通,真正成为一个紧密相联的利益共同体。”“亚欧合作的分量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合作的空间和前景更加广阔。我们要把握机遇,顺应形势,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不断扎实推进亚欧合作进程”。

  新一轮扩大促进亚欧会议克服障碍向前迈步

  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召开后,不少亚欧国家要求加入亚欧会议。2000年韩国首尔第三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2000年亚欧合作框架》,就接纳新成员问题确定了三项指导原则:一是亚欧会议是一个开放、渐进的进程,接纳新成员应分步骤进行;二是对每个申请国既要考虑其自身条件,又要考虑其可能对亚欧会议进程作出的贡献;三是关于新成员加入的最终决定由所有成员协商一致做出,此前该候选国必须先获得本地区成员的支持。第三项原则也称为“双钥匙原则”或“双门规则”,即候选国首先要取得“欧洲门”的钥匙(获得欧洲成员的同意)或取得“亚洲门”的钥匙(获得亚洲成员的同意),然后才能由所有成员协商一致批准加入。根据上述规则,2004年10月在越南河内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亚洲的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三国及欧盟10个新成员分别通过“亚洲门”和“欧洲门”加入亚欧会议,实现了亚欧会议的首次扩大。同样,2006年9月芬兰赫尔辛基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决定接纳蒙古、印度、巴基斯坦、东盟秘书处(“亚洲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欧洲门”)6个新成员,亚欧会议再次扩大。2010年10月,亚欧会议实现第三次扩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作为新成员正式出席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使亚欧会议成员增至48方。

  与此前不同,这次扩大是克服了重大障碍、做出特殊安排才实现的。俄、澳、新三国通过既非“欧洲门”也非“亚洲门”的特殊安排加入了亚欧会议,有人戏称是经过一扇“特殊门”。因此,接纳俄、澳、新,充分显示亚欧会议的开放性特征,也表现出在完善扩大机制上的高度灵活性,为进一步拓展活动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吸收三国后,亚欧会议的实力更增,48个成员的人口和贸易额已达世界的60%,经济总量则超过世界的50%,其地缘影响从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翼向大陆腹地和边缘拓展,并通过澳、新跨出欧亚大陆的地域框架向大洋洲推进。由此,亚欧会议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洲对话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一轮扩大使亚欧会议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