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和发展新机遇(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和发展新机遇(3)

2010年11月01日 15:56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一轮扩大后亚欧会议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亚欧会议虽然面临着是否要机制化、议题过于分散、倡议难以落实等难题,但仍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加入会使发展动力更趋强劲,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俄、澳、新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亚欧双方在经济上的互相补充和互相依赖,有利于亚欧深化合作以实现互利共赢。在目前世界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欧洲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亚洲的支撑,因为亚洲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和最具活力的地区;进入后危机时期的亚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欧洲的支持,因为欧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科技先进,市场成熟,在很多方面引领世界潮流。2008年北京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亚欧双方就加强对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监管、对现存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改革等问题达成共识。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亚欧双方更加密切地进行合作。与亚欧均有着紧密联系的俄、澳、新的参与,必然进一步促进亚欧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利于亚欧深化合作以达致互利共赢,并对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改革和重振作出贡献。

  第二,俄、澳、新的加入,进一步拓展亚欧双方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共同战略利益,也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完善亚欧会议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战略合作模式。当前,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如气候变暖、粮食危机、能源安全、恐怖主义、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公共卫生安全等等,都对亚欧双方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从而使双方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具有越来越多的共同战略利益。俄、澳、新三国也都面临这些挑战,而且在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能源安全、保持生态平衡等方面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因此,它们的加入必然进一步拓展亚欧双方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的共同战略利益,也进一步增强亚欧双方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近年来,亚欧会议框架下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合作已从强调所有成员的整体行动转向成员之间根据具体议题进行自由组合,在保持松散性、灵活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实效。比如,2003年中国与欧盟在非典防控问题上进行通力合作,在共同开发疫苗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日本与欧盟、东盟与欧盟之间的类似合作也有许多成功的事例和经验。这种应对全球性问题的跨区域小多边合作模式,是亚欧会议进程中出现的一种多边合作的新探索。

  第三,俄、澳、新的加入,将促进亚欧之间的文明对话和交融进一步深化,为亚欧合作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温家宝总理指出:“历史上亚欧两大文明相互学习和借鉴,东学西渐和西学东渐循环往复,促进了欧亚文明的共同繁荣进步。”亚欧会议进程继承和发扬了“丝绸之路”精神,表明了不同文明、文化、价值观和发展模式之间是可以进行对话与合作的,这正是亚欧会议各国能谋求共同发展的一大动力。自1996年启动以来,亚欧会议举办了多次不同信仰间对话会议,发表了《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推动着亚欧大陆的文明对话不断深化。俄罗斯是一个兼具欧洲、亚洲两种文化特色的“欧亚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文化虽源于欧洲,却与亚洲的关系更趋密切,吸纳了越来越多的亚洲文化元素。这三国的加入,必然使亚欧之间的文明对话和交融更加充满活力和丰富多彩。可以相信,作为亚欧之间桥梁的俄、澳、新的参与,必然使亚欧之间的文明对话、交融、互补取得更多成果,为亚欧合作的全面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

  总之,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使亚欧之间经济上互有需求、战略上彼此借重、文化上相互借鉴这一动力更为强劲,有利于推动亚欧会议进程稳步向前。(作者: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亚欧会议研究项目课题组组长)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